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朱晓科
时间:2016-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乌蒙山片区贫困村的200多个日夜,他和村民面对面肩并肩,只为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贫困村来了检察官“第一书记”

——西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反渎局副局长朱晓科

  桂花飘香,逐梦楠庄。这一年,他签下“军令状”,走进乌蒙山片区的贫困村,面对艰苦的现状和群众的期盼,他誓要改变乡村面貌。作为检察系统派驻的第一书记,他立足自身优势,把惠民政策和阳光理念灌输到脱贫攻坚整个过程。200多个日夜,日复一日,他逐户走访,解决问题;他引进资金,发展产业;他总是和村民面对面,肩并肩,只为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2016年1月,朱晓科踏上了驻村帮扶的征途。香楠村属省定贫困村,面积26平方公里,自古为通往贵州、泸州、古蔺的驿道。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共628户,户籍人口2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贫困人口516人。该村基本靠天吃饭,因基础设施薄弱,生态资源未发挥优势,导致全村贫困程度较深。

  脱贫攻坚,刻不容缓。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于是,走访摸底成了朱晓科常态性的工作。“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朱晓科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召开了“党支部扩大会暨精准扶贫推进会”,听党员群众的呼声及脱贫意愿,建立起村易通网站,并将此作为村务公开和解决问题的平台,并研讨香楠村的现状和优劣差距,制定出了《香楠村脱贫攻坚规划》和《推进计划表》。

  群众之事无小事。在农村,诸如水、电、路、网如此关系民生民利的诉求还很多,对第一书记都是考验与挑战。要根本改变现状,还得从根上入手,对此,朱晓科带领村干部积极向群众解读扶贫惠民政策,上争外引资金,力所能及的为村民排忧解难。近半年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实践,香楠村在基础设施方面,已争取政府整村推进投入100万元,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作为检察系统派驻的第一书记,朱晓科借助自身优势,以法治为引领,村民自治自主为基础,通过搭建《法治扶贫检察园地》,真正把先进理念、惠民政策、资金监控和阳光帮扶措施贯穿到脱贫攻坚整个过程中。虽然香楠村尚未真正脱贫,但朱晓科相信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创新法治的思维,善于整合各方资源与力量,脱贫奔康,将指日可待。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