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张毅
时间:2016-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事反贪工作18载,只为守护公平正义的信仰。

  

与贪官巧妙过招的检察官

  ——成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副处长张毅

  反贪工作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艺术活,没有捷径,必须付出智慧和体力。面对落马高官的巧言令色、暗示威胁,他心中只有法律的权威与公信。从事反贪工作18年,只为守护公平正义的信仰。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翻开这天的办案日记,张毅记录了一起他承办的案件。这起案件是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建院34年来独立承办的第一起厅级干部要案。张毅在日记中写道,这起案件全上下都很慎重,行动前的气氛很紧张,他不断提醒自己思路要清晰,头脑要冷静。在受贿官员L的小区蹲点6个小时后,张毅终于在单元门口堵住了他。张毅回忆,在出示证件、法律文书的整个过程中,L都异常镇定。根据多年办案经验,张毅知道互相探测和较量此刻已经开始。从L的行为表情透露,张毅和同事看出行受贿双方已经串供,这必然为案件突破增加了难度。基于此判断,张毅和同事决定不能匆忙进入案情,不能草率出示证据,要按照方案合理判断,冷静应对,及时调整。

  在随后的询问中,L思维清晰、善谈、反应快。张毅决定利用其逻辑漏洞,让其意志力崩溃,思维发生混乱。凌晨5点,L开始交代作案过程。天一亮,办案组立即启动接触涉嫌行贿人S的方案。不幸的是,S已到达机场准备飞往G城,飞机即将起飞。办案组立即联系了G城检察机关在机场对S进行拦截,张毅和同事立即赶赴机场飞往G城。

  “虽然熬了一晚,大家状态都不错。”张毅在日记中写道,在飞机上没睡着,脑海中不断演练着审讯方案。到G城办案点,张毅再次提醒了参战人员:S级别高,智商、情商、决断力和勇气并不一定在审讯者之下,且已有准备,询问时一定要注意言行,不能在心理和气势上让其处于上风。在张毅等反贪干警的努力下,S垮了,案子破了。6日凌晨,办案组将S押解回蓉。

  回到单位交接后,张毅恨不得立刻躺下,原来从3号行动到6号凌晨,他只断断续续休息了5个小时。“反贪是个体力活,看来我还行。”张毅说。

  这些只是他办案中的片段,却是每一名反贪干警的工作常态。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