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张元安
时间:2016-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反贪一线的铁血男儿,两袖清风的忠诚卫士,以13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赢得了“群众利益守护神”的好口碑。

  

死盯涉农案的反贪铁汉

——德昌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张元安

  他,普通平凡,可总能在跌宕起伏的反贪工作中,凭借惊人的韧劲、非凡的胆识,使一桩桩疑难案件成功告破;他,数十年如一日,书写着他的反贪人生轨迹,赢得了“群众利益守护神”的好口碑。他是德昌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张元安。

  不知不觉,张元安在检察战线上已奋斗了13个春秋,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到反贪局副局长、局长,他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办案的劲头。近年来他主办、参与和指挥查办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共计50余件,其中有案值上百万元的大案,也有小到万元的涉农案。他领办的“1.18挪用公款案专案组”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办案组”并被州检察院记嘉奖;“11.13麻栗烟点贪污案专案组”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集体”称号;“6.7案侦查办案组”被州检察院记三等功;反贪局集体立三等功。他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

  张云安曾立下誓言:“凡是涉农职务犯罪案件都要一查到底。”2012年,办理大湾乡大湾村村干部受贿案时,因案发地交通不便,多数村民住在“二半山”上,而且不愿作证。张元安便一头扎进了搭讪,半个月时间足迹遍布大湾村六个社,走访取证了几百户村民,获得大量有力证据,一举突破了村书记孙某、村长沙某某在林权流转中的受贿案,避免了500余万元的集体林权损失。

  案侦工作中,张元安总是以智取胜。2013年6月,一条举报线索反映原德昌县农机局单位和局长罗某某涉嫌受贿等重大经济问题。张元安先秘密了解得知,罗当过兵,有多年领导经验,反侦查能力较强。张元安遂决定采取迂回包抄手段,突击外围,一举查获了该单位账外账和收款记录。第一次传唤,罗拒不交代受贿问题,反而夸耀自己的功劳。张元安出其不意地抛出部分证据。几经交锋,罗最终交代了单位受贿180余万元、个人受贿76万元的犯罪事实。

  不到黄河不死心。张元安正是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勇挑急难案件、敢啃硬骨头的狠劲,先后查办了德昌县移民局局长王某某、农科局局长周某、文体广电局局长贺某、西昌市房管局局长王某某、原会理县水务局局长王某某等人的大要案件,使一桩桩疑难案件成功告破。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