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高瑞涛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扎根藏区十年,助高海拔贫困村走上脱贫路

  

扎根藏区十年的山东汉子

  ——阿坝州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高瑞涛

  2007年,来自山东的高瑞涛来到四川,开始扎根在阿坝藏区。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的抢险一线,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阿坝工作的近10年间,他与阿坝这片神圣而贫瘠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阿坝已烙在了他的心里。

  7月14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高瑞涛,数次尝试后都只在电话中听到“暂时无法接通”的长音。“准是又进山了。”高瑞涛在阿坝州检察院的同事说,阿坝州地处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很多地方连电力的供应都成问题,更别说手机信号了。而高瑞涛这个来自山外的人,一待就是10年。

  2015年,全国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当年9月,高瑞涛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成为阿坝州检察院帮扶联系村壤塘县上壤塘乡查卡村第一书记。在这个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最高行政村,他克服高寒缺氧、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条件艰苦等各种困难,为藏区脱贫出谋划策。

  来到查卡村的一年间,他从道路着手,配合帮扶成员单位先后为查卡村争取了30万元牧道建设、45万元碎石道路建设、25万元通户硬化路建设等项目,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查卡村的集体经济项目基本没有,面对这样一个“空壳村”,他协助乡党委政府争取资金50万元成立了查卡村集体牧场,让村民从集体经济中获得实惠。

  除了产业扶贫,高瑞涛颇有远见地意识到,现在还在学校念书的娃娃们将成为以后帮助查卡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他积极向爱心人士介绍藏区教育现状,为全县9个学校106名贫困学生争取了每年2000元的爱心助学金,直至他们大学毕业。2016年5月,刘哲昕爱心团队募捐20000余元,为中壤塘乡中心校和上壤塘乡幼儿园340名学生定做了校服,并于“六一”节前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帮助孩子们实现穿上统一校服的愿望。

  一年前,高瑞涛与查卡村的村干部在一户藏民家门前合影。时值大雪纷飞,远山的白雪与天际连成一片。在这个山东汉子的心中,一幅脱贫攻坚的蓝图也随天边飞雪,云卷云舒。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