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陈茂宇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擅长多角度挖掘线索,突破“老虎”;也能急百姓之急,将“蝇贪”案办成铁案。

  

突破“老虎”的业务尖兵

——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陈茂宇

  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陈茂宇作为一名80后反贪干警,远离亲人,坚守一线,为捍卫法律公平正义、推进反腐倡廉无怨无悔的付出,直接查办或带头查办重大案件30余件,被立案调查人从厅级干部到镇村干部40余名,是基层反贪战线上的业务尖兵。

  2014年,陈茂宇参加了省纪委“12·28”专案组的内审工作。该案中的陈某是一个在资阳曾经响当当的“大人物”,为人一向自命清高,在侦查期间,态度傲慢蛮横,一周审讯无果。陈茂宇冥思苦想,寻找突破口。在研究陈某的个人资料和生活兴趣时他发现,此人对《易经》有一定研究。陈茂宇专门去买来一本《易经》,虽读得一知半解,但也尽量读懂了其中一些要义。第二天,陈茂宇热炒热卖,故意向陈某提问:“《易经》说的否极泰来什么意思?”陈某不语。“对于你现在的处境来说,就是否极,你算是达到了你逆境的顶点,但认真配合,好好交待,坏事也可能变好事,也可能泰来。” 陈茂宇说。此时,陈某眼里闪过一丝动摇的眼光,内审组顺势而为,促使他如实交待了犯罪事实。

  在办案过程中,陈茂宇以职业的敏感在不经意中捕捉信息。2012年的一天,他无意中听到一名环卫工人与人聊天,说她们老家的村干部如何吃老百姓的钱。陈茂宇以此为线索,与同事们迅速行动,一举突破该村村干部贪贿大案。原来,政府补助给村民的D级危房维修款被贪婪的村干部全部拿走,还强迫危房主人拿出身份证签字证明领了钱。陈茂宇说,办理这一类案件,难度在于取证,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去向分散,取证成本高,难度大,但为了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大家必须把案子办成铁案。

  35岁的陈茂宇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成熟”。11年的工作经历,长期伏案,使他患上了应属中老年人的疾病——颈椎病,大脑供血不足,经常感到头晕。而比起身体的不适,让他最揪心的,当属在重庆的妻女。一家人分开居住在资阳和重庆两地,只能时不时利用周末或假期小聚。困难挡不住人民检察官追求正义的脚步,陈茂宇继续坚守,为反腐事业付出无怨无悔。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