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赵显强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手执法律利剑,斩腐除败,用法律的刚性与道德的温情,履行着检察官的神圣使命。

    

  从转业干部到反贪专家

——眉山市彭山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赵显强

  反贪工作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赵显强凭着睿智思维和缜密侦查,以一身正气与犯罪嫌疑人斗争。在奖章和荣誉面前,他没有居功自傲,而是以更大的热情献身于钟爱的检察事业。

  2004年,34岁的赵显强从部队转业到彭山区检察院,担任反贪局书记员。面对陌生工作,赵显强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许多工作无从下手。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法律专业知识。当年,他报考了法律自考,边工作边学习。在不懈努力下,他用3年时间拿到了法律自考文凭。2007年,他又定下新目标——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在备考的一年时间里,赵显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2008年,他以眉山市检察系统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他用4年时间,完成了从一名法律“门外汉”到检察官的华丽转身,在眉山市检察系统被传为佳话。

  2012年10月,赵显强开始身兼两职,调任彭山检察院派驻青龙镇检察室主任,并继续兼任反贪局副局长。

  当年11月,赵显强接到青龙镇某企业报案。受案后,赵显强在三天时间里走访20余家企业,调查核实举报内容,搜集固定证据,并将掌握的相关情况移送警方。最终,该案嫌疑人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逮捕。以此案为契机,警方抓获了一批给企业“找麻烦”的人。检察室也成了老百姓可信的反贪平台。

  同样是2012年,一起受贿案由于时间跨度长、行贿人员多、调查取证艰辛,赵显强吃住在单位,加班加点调查取证。期间,赵显强女儿正值小升初,一直以来辅导女儿课业的赵显强“舍弃”下女儿,将全部时间用于办案。最终案件成功查处,挽回了数百万经济损失。

  从事反贪工作12年来,赵显强始终严格执法,文明办案,自觉抵制说情和干扰,拒绝案件当事人的吃请,从未办理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2013年,赵显强主办一起受贿案,嫌疑人的家人通过朋友找到赵显强,希望能网开一面。对找上门说情的亲朋好友,他说:“我肯定会对得起朋友,也对得起职责与法律。把你朋友放出来,把我关进去的忙,你总不希望发生吧?”亲朋好友理解后主动收回送去的钱物。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