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李瑞安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找准坐标,专注工作,即使面对人身威胁也不曾放弃,在31年职业生涯中始终坚定如一践行检察职责。

  

老李的口头禅:“那是我的工作”

——通江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李瑞安

  59岁的李瑞安是通江县检察院的一名普通检察官,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老李”。他办理反腐案件,他遭遇人身威胁;侦办打拐案件,他常期出差无法顾及家庭;退休前仍埋首工作,带领团队争先创优……“那是我的工作!”说着这句口头禅,他在检察战线上战斗了31年。

  1985年,李瑞安被调到县检察院工作,本是个医生的他变成了检察官,一干就是31年。1999年在他担任反贪局副局长时,主办原通江县食品公司经理马某挪用公款、偷税漏税案。犯罪嫌疑人曾是检察机关调出的干警,反侦查能力强,甚至还勾结社会黑恶势力对李瑞安及家人进行威胁,在深夜打来电话扬言要杀他全家。妻子工作受到影响,连正在读书的两个孩子都在学校周围被不明身份的人尾随盯梢。儿子曾问他:“一家人整天提心吊胆,你就不能不办那个案子吗?”他的回答只有一个:“那是我的工作”。

  1985到1989年期间,李瑞安被抽调到县打击拐卖人口办公室工作,专门侦办拐卖人口犯罪案件。由于经常到全国各地查办案件,他经常出差,而且一走就是至少两个月,家里只有妻子照顾两个孩子。有人问他是否愿意换工作?他毅然拒绝,告诉对方:“这就是我的工作!”

  2009年3月起,李瑞安担任民行科科长。因民行科成立时间短,社会认知度不高,人民群众对民行检察工作的职能职责不清楚,案源严重匮乏。他认真分析问题,带领团队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民行工作。民行检察工作迅速发展,在当年全市民行检察工作年终考核中跃居第一,他所在的民行科两次被市院授予集体三等功。截至目前,通江县检察院已连续六年排名全市民行检察工作第一名。

  有同事问他:“你快退休了,何必那么拼呢?”他的回答只有一个:“带领团队创先争优,那是我的工作”。作为检察战线上一名即将退休的普通干警,李瑞安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人民,为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