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刘兆芬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3岁时选择了检察事业,注定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十年磨一剑,今天的她实现了从下岗职工到优秀检察官的华丽转身。

“半路出家”的女检花 

——大竹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刘兆芬

  在达州市大竹县检察院有这么一位女检察官,年龄不大、工龄不长,但是同事们现在都习惯称呼她为“老刘”,说起这个称呼的来历,就不得不提“老刘”9年的从检经历。

  “老刘”全名刘兆芬,曾是一名下岗职工,后来做过律师、当过法官,但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她一直对检察工作情有独钟。2008年,33岁的她考入了大竹县检察院,在公诉部门一干就是整整8年。8年间,“老刘”逐渐成为了“老道”的办案能手。

  几年前,四川某置地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移送起诉后,时任公诉科副科长的刘兆芬勇挑重担。该案有两个特殊性,第一,受害群众300余人,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不确定因素。第二,涉案资金近4000万,账目较多且错综复杂。为此,刘兆芬一头扎进高达一米多高的案卷,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询问案件每一位当事人,核实每一份借据、收条。早出晚归,30余个昼夜的加班加点,她完成了长达345页的审查报告和15页的退查提纲。

  一个多月后该案顺利开庭,面对4名辩护人组成的辩护团队,她镇定自若,在历时8个小时的庭审中她始终掌控着主动权,最终周某不得不认罪。

  8年里,“老刘”承担了院里三分之二的大要案和难案任务,正是这些奠定了她在大竹检察院公诉队伍的领军地位。她也因此被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并被表彰为“达州市优秀公诉人”。

  正当“老刘”在公诉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时,2016年,党组将“未检”这副重担交给了她。现在“老刘”在这个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为了帮扶未成年人,她与就业部门衔接,建立了《关于对涉案未成年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目前已有3名涉案未成年人获得了再次学习技能的机会。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