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李文龙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铮铮汉子、铁血卫士,作为战斗在反渎职侵权一线的检察官,他善办案、勤思考,是宜宾检察系统职务犯罪侦查队伍的领军人物。

  

“老检察”的十余年反渎路

  ——宜宾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李文龙

  现年41岁的李文龙,自1996年进入宜宾市检察院工作起,从检已有20年的时间。多年来,李文龙以其丰富的办案经验、细致入微的办案风格、不枉不纵的铮铮铁骨,参办了多起全省、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

  在20年的检察工作中,李文龙从未动摇初心。在办案中,他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尤其在他从事反渎工作的十余年,直接办理大要案20余起,组织指挥基层检察院办理重大疑难案件100多起。

  细致扎实、公正执法是李文龙始终坚持的工作态度。2009年,在他主办的宜宾某县法院民庭庭长吴某枉法裁判案中,嫌疑人吴某法律意识高、反侦察能力强并具有多年审判经历,面对难以收集证据的难题,李文龙带领侦查小组到四川、重庆多地进行调查,最终在“零口供”的情况下,侦破了此案。该案被最高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第二届“百件优质案件”。

  这只是李文龙办理的多起重大案件的其中之一,2012年,他带领宜宾市南溪区反渎干警办理了全省第一例食品监管渎职案;2015年,在宜宾市检察机关“查办专项资金领域渎职犯罪”专项活动中,李文龙作为专案组的成员之一,以身作则,带头办案,一举查办3件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88万元。

  李文龙兢兢业业的工作成绩也让他获得了该有的荣誉。2011年他被评为宜宾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2012年被宜宾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能手,同年被四川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嘉奖;2016年被评为“2013—2015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