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韩艳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名年仅28岁的“四川省优秀公诉人标兵”,凭借着对检察事业的一腔热情,用爱和奉献书写着检察人的执着与忠诚。

  

年仅28岁的省优秀公诉标兵

  ——江安县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韩艳

  一身蓝色的检察制服、办公桌角整齐摆放的法律书籍、电脑屏幕前摊开的案卷材料、一张略显稚嫩却透露出坚毅的脸庞,勾勒出的正是故事的主角——江安县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韩艳同志的真实工作写照。

  2012年的盛夏,一起发生在20年前的抢劫案件摆在了韩艳的办公桌上,对这位参加工作不足三年的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由于很多物证未完整的提取和保留,对于还原案件事实有着极大的难度。她没有气馁,一次次顶着烈日,踩着田坎来到偏僻的乡村走访取证,克服吃闭门羹、语言交流障碍等困难,耐心与当地村民释法说理,终于打动了证人自愿站出来为当时的被害人作证。拿到证言材料的那一天,同事看着她红肿的脚踝很是关心,她笑着说:“这田坎路确是我走过的最难走的路,也是我走的最踏实的路。”最终,该案在当地的巡回法庭依法开庭审理并判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粉红色的摇篮床前,一位年轻的妈妈朝摇篮中熟睡的宝宝额头轻轻一吻,依依不舍的拖着行李箱走出了家门。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2013年的8月,正在休产假的韩艳接到电话,要求她代表宜宾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因为年仅25岁她已经荣获全市检察系统公诉人辩论赛“最佳辩手”荣誉称号。面对才4个月嗷嗷待哺的女儿,她的内心极为挣扎,最终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坚定的信心,让她放下了心头的顾虑。告别初为人母的短暂生活,她与团队一道扎进了紧张激烈的备赛中,在一个月后的竞赛中,并荣获“四川省优秀公诉人标兵”殊荣。

  2015年,江安县检察院查办了在整个宜宾市和江安县境内被广泛关注的周某某、胡某某、钱某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大案,案件的公诉工作自然落到了专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韩艳头上。面对多达三十几卷的证据材料,她顶住怀孕初期身体的各种不适,一头扎进紧张的审查起诉工作中。2016年春节后的首次开庭,已经怀有5个月身孕的她坚持自己出庭支持公诉,面对3名被告人聘请的6位辩护律师,她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始终沉着应对。1个月后的第二次开庭,她依然选择继续出庭公诉,一天的庭审下来,疲惫不堪的她已经无力说话。最终,审判席上的3名被告人均低下了忏悔的头表示认罪伏法。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