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肖建华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职位卑微菲薄,却将许多高官要员送进监狱;他,拿着微薄的工资,却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反腐一线的“老黄牛”

  ——仪陇县检察院法警大队政委肖建华

  从检31年,肖建华一直在自侦部门工作,他先后参与办案300余件,主持办案近200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

  2012年3月,肖建华带领专案组,历时一年,查办了仪陇新县城拆迁安置领域贪腐窝案,先后立案18人,查出违法确权房屋130多幢,面积共计14万多平米,按照成本价每平米2000元计算,价值2.8个亿。该案的告破,还使仪陇县政府少修了一个还房安置小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元、间接经济损失约5亿。该案一度震惊全国,也引起仪陇县委的高度重视,县委发文成立“约谈组”整改。在约谈过程中,肖建华心系群众,坚守法律底线,与组内成员一道耐心为群众释法说理,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劝说大东村村民全部退出不该拿的还房面积。

  31年里,肖建华能够专心办案,得益于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小家,妻子是银行一名职工,以前在南充工作,为了相互照应,从市里申请调到了县里。妻子有严重的低血压,并做过子宫切除手术,经常出现晕厥,需要照顾。为了办案,很多时候,肖建华不仅顾不上自己小家,连自己的身体也顾不上。由于长期全身心投入办案,肖建华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2012年7月,正是办理拆迁安置案最艰难的时候,因为长期加班,肖建华晕倒在了办案现场,经检查,肖建华的糖尿病已经转化为肾病综合症,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但肖建华因为案子上的事丢不开,只同意每天到医院门诊输液。

  2008年,肖建华因年龄原因从反贪局副局长职位上退下来。作为一名普通干警,一名老同志,他仍然担负着院内重要案件的主案任务,他依然和往常一样,经常带领年轻同志,加班加点,熬更守夜。许多人不解,问他:“如今你在职务升迁上已经是头顶天花板的人了,不好好保养身体,还像从前一样加班加点工作干啥?”他总是笑着回答:“案子还没办完,哪有时间休息哟!再说,人活着总要做点事,总要对得起领到手的那点工资。”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肖建华曾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办案能手”, “中国梦 劳动美”十大最美职工,仪陇县首届“张思德标兵”,还被市院多次荣记个人三等功。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