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刘莉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不是天生的优秀公诉人,却通过不断学习、积累,锻造出了一颗强大的内心。

“练”出来的优秀公诉人

——乐山市检察院公诉处助理检察员刘莉

  干净纯粹的眼神,掷地有声的话语,庄严肃穆的检徽,洁净肃然的检察制服,在充满激烈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她娓娓道来法律、案情与正义的声音和力量——她就是乐山市检察院公诉处助理检察员刘莉。

  “没有谁天生是优秀的公诉人。”谈到自己公诉人成长经历时,刘莉特别能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内涵。初到公诉部门,与所有年轻人一样,她被公诉工作深深吸引,但是“人命关天”,又让她对公诉工作充满着深深的敬畏。

  为尽快熟悉业务,她记录下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翻阅大量资料,熟悉法律条文和理论知识。缺少办案经验,她就向别人“借力”。她常常与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同事、法官深入探讨,听取他们的意见。看到他人优秀的审结报告、公诉意见书,她就打印出来细细消化,听到同事们在庭审中的精彩答辩,她便记录下来化为己用……就像一块海绵,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养分。学习让她的能力迅速得到提升,荣誉接踵而来——2012年乐山市首届公诉人、大学生法律辩论对抗赛“最佳辩手”;2013年乐山市第二届公诉人、律师、大学生法律辩论对抗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优秀辩手”;2013年乐山市公诉人业务竞赛“优秀公诉人”和“最佳辩手”,四川省公诉人业务竞赛“团体一等奖”,个人“四川省优秀公诉人标兵”;2014年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5年所在团队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

  这些年刘莉“练”出来了,她手里的案子,也越来越复杂。各种别人那里“啃”不动的大要案、棘手的刺头案、社会影响力大的压力案,她都从容应对,这个外表柔弱的女检察官却有着一颗无比坚定的强大内心。

  “每当遇到复杂疑难案件、未办过的新罪名案件时,压力仍然山大。”刘莉笑着说,“公诉人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能力,更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看着案件一步步朝着理性、正义的轨道运行,疲惫不堪的她扬起一脸的自信和满足的幸福。从检以来,刘莉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赢得了群众和同事的尊重。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