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郭兰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忙人”办公室主任,“闲人”郭大姐,残障孩子眼中的好“妈妈”。

  

“折翼天使”遇见“郭妈妈”

  ——资中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郭兰

  35岁的郭兰是资中县检察院的办公室主任。工作中,她很忙,上传下达、内引外联都有她的身影;她又很闲,是同事笑称的“闲人”郭大姐,无论年轻干警找对象,还是为同事突发白血病的女儿募集捐款,她都很热心。而近年来,让她备受注目的另一个身份是资中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孩子心中的“郭妈妈”。2011年,她通过检察干警办理的一起聋哑人盗窃案子开始关注残障孩子这个弱势群体,并帮助这些“折翼天使”。

  用爱扣响无声世界的大门。2012年,她组织启动了“天使在路上”公益项目,结对帮扶贫困聋哑学生。与聋哑孩子接触,沟通是最大问题,她有一个法宝——把自己当作一个“聋哑人”,除了学习手语,她还自创了一些肢体语言。与孩子们相处中,她总是细心收集孩子们透露出来的梦想,尽最大努力去帮他们实现。她带着孩子们走进消防部队,让他们摸一摸、坐一坐向往已久的消防车,参观消防演练,感受消防员的勇敢;她带孩子们走进检察院食堂,让他们与检察官叔叔阿姨一起包饺子,感受家庭的温暖;她带孩子们与检察官一起表演节目,成为舞台的中心,感受成功的喜悦;她为孩子们募集回家路费,让家人在每月放归宿假时来接送,斩断回家路上罪恶的黑手……

  帮扶的孩子中,90%都是留守儿童。有一次,她问孩子:“爸爸妈妈多久没回来过了?想妈妈吗?”有孩子“说”:爸爸妈妈只有春节才会回来。有孩子“说”:我都四年没见过爸爸妈妈了。

  最小的俊豪(化名)一脸茫然地“问”:“什么是妈妈?”原来,小俊豪的妈妈在他出生不久就离家出走了。她心疼极了,一把将小俊豪抱在怀里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的妈妈。从那时起,不管是开学时的文具,还是儿童节的礼物,或是周末快餐店的大快朵颐,她都精心准备着,只为孩子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当那一天,孩子看见她就飞扑过来又笑又跳,努力发出“啊,啊”的声音时,她喜极而泣,她知道孩子想喊的是“妈妈”。

  项目开展四年来,因为有着资中检察的坚强后盾,有全院干警的携手同行,她组织建立的“检爱”基金募集到捐款4万余元,资助了18名残障学生,开展了20多次联谊活动。与孩子们一起表演的原创作品《天使折翼,依然美丽》诗歌朗诵引起了广泛关注,带动了社会力量向资中县特殊教育学校捐赠款物40余万元。2015年,该项目被评为内江市十大公益服务项目,她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内江市最美“爱心妈妈”。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