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叶成鹏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把奉献反贪事业当梦想,把惩恶扬善当信念,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一次次激烈的较量中,为检察事业挥洒着汗水,无怨无悔。

  

自侦一线的办案高手  

——绵竹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叶成鹏

  “叶局,你是怎么攻破嫌疑人心理防线的?我对他的沉默不语已没有希望了。”走出讯问室,年轻干警问叶成鹏。“关于讯问办案,有时候道不在高而在德,技不在巧而在仁……”不顾连续审讯后的疲惫,叶成鹏开始向身边这个年轻人传授实战经验。

  2014年9月,绵竹市检察院受理的路桥集团陈某受贿案。嫌疑人陈某业务精通,反侦查能力强,态度十分傲慢,完全不配合工作,还带着威胁口气说:“我有糖尿病二十多年了,随时可能出问题,你们这样扣留我,是要付出代价的!”

  讯问中,叶成鹏详细地向陈某介绍了一系列办案流程,告知其享有的法律权利,并给予充足时间核实笔录,确保没有差错。此时,陈某仍是一副傲慢姿态。临近中午,叶成鹏一方面请医生来检测陈某病情,一方面考虑到陈某有痛风及糖尿病,边叮嘱工作人员“他想吃什么饭就做什么饭,但严格控制糖分和油脂的摄入……”这时,干警看到陈某眼中闪过了一丝惊讶,态度也缓和了不少。

  与此同时,叶成鹏深入了解案情,分析案件的智能化、高科技等特点,啃下相关金融、证券、互联网知识,迅速掌握案件证据链条。担任主攻手的叶成鹏,与运算能力极强的陈某展开较量。在案件突破的关键时段,他常常顾不上吃饭,饿了直接啃方便面,渴了就喝白开水。经过一场心理与智力的攻坚突破,嫌疑人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心理防线全线崩溃,交代了自己向多名公职人员行贿的犯罪事实。

  从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叶成鹏一直摸爬滚打在自侦一线,一干就是15年。期间,他先后任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侦查科副科长、科长,2011年担任反贪局长以来,立查贪污贿赂案件 54案59人,均得到了法院的有罪判决,办案数连续跃居全市第一,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