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赵永忠
时间:2016-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做过代课老师,当过工人,还曾经弄潮商海,为了检察梦想!他重返校园,30岁通过司法考试,36岁终圆梦。

  

不忘初心的检察“老大哥”

——记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永忠

  从高考落榜、代课教师、工人、商人到检察官,翻越一座又一座人生的山峰,一个异乡的农村小伙不忘初心,一路追寻,20多年来朝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出发,把无悔人生定格在痴痴以求的“检察情怀”上。他,就是赵永忠。

  1992年,年仅21岁的赵永忠揣着借来的1000元钱,独自来到泸州经商。1999年,正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他全脱产自费到西南政法大学学习。仅用一年时间,他就一次性通过了两年才能学完的18门课程,提前一年拿到了法学专科文凭。2002年3月,全市有960人报名参加首届国家司法考试,他成为通过考试的32人之一。

  2006年9月,纳溪区招录检察官的消息向他敞开了大门。此时,他已36岁,具有本科文凭,通过司法考试的年龄可放宽至40岁,他就这样赶上了进入检察系统的“末班车”,成为新录检察官中的“老大哥”。

  扎实的法律基础、多年律师实践的历练,他虽是检察战线的新兵,但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他先后在民行、研究室、公诉等岗位工作,是纳溪区检察院难得的多面手。在干好业务的同时,他笔耕不辍,先后撰写多篇论文,其中《司法公正和异地判案》荣获优秀论文并入选《中国当代思想宝库》,撰写的《从农民到检察官,亲历三十年变迁》一文被收录到《中国脊梁》一书。

  几年来,他发挥自己是民盟盟员的优势,先后调研撰写社情民意40余篇,2010年,他被推选为民盟纳溪区委主委。

  2013年3月,被任命为纳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在工作中,有一件事让他很揪心,看到一张张稚嫩的脸因为无知而被送上法庭,他深感关爱未成人工作任重道远。“检察院不能缺位”,为此,他以区检察院构建的“纳爱”全覆盖体系为平台,关口前移,亲自编撰适合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课件,走遍全区15个镇街的所有中学亲自为学生们上法制课,他的课针对性强,风趣幽默,学生爱听,老师也爱听,取得很好的效果。

  今年5月,“纳爱”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5个优秀品牌之一。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