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张敏
时间:2016-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立足控申17年,将温暖送到“边缘化”人群心坎上

  

检察蓝的爱民心

——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张敏

  现年43岁的张敏,是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从事控申工作17载,她共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办理举报初核、刑事申诉、刑事赔偿、信访案件150余件,所经手的案件均做到了息诉罢访,案结事了。2016年初,张敏被攀枝花市检察院记三等功、被攀枝花市委宣传部评为 “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

  在17年前踏入控申科大门那一刻,张敏就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永恒的工作目标。她先后建立了涉检信访息诉和解、检察环节刑事和解以及民事申诉执行和解等“检调对接”多项工作机制,并深入街道、社区,设立法律服务站,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张敏一直努力将控申打造成文明接待、传递法制正能量的“窗口”。在办理王某控告西区公证处滥用职权一案中,张敏了解情况后,向王某讲解了公证处相关职能及法律规定,平复了王某的情绪后,又引导王某到法院通过诉裁程序解决问题。今年初,王某拿到了迟来七年的房产证。王某送来锦旗时拉着张敏的手热泪盈眶。

  她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自2010年以来,先后申请了财政拨付专项滚动救助资金5万元,为8名刑事被害人提供了救助,救助金额达9万余元。上访人刘某无业,其子叶某某被某公司职工宋某驾车碾死,宋某虽被判刑,但未予赔付。刘某的老伴叶某因刺激离世,刘某也数次病倒住院。拖欠的巨额住院费,使刘某以索要儿子死亡后的生活费等为由,四处反映情况。张敏接待刘某后,启动了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机制,为刘某争取到了5000元司法救助资金,解决廉租房一套。

  她总把群众诉求放在第一位。2013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90多岁的徐某在其80多岁的侄儿搀扶下来院反映其住房旁新开一家水泥预制板厂噪音扰民,粉尘污染。虽此事不归检察院管,但张敏一边陪老人吃饭,一边安排人员与当地社区取得联系,并送他们回家。随后她数次实地了解情况,与市、区环保局联系协商,最终关闭了这家违规生产的预制板厂,还居民以清宁。

  一桩桩为民解忧的故事,一件件情牵民生的小事,折射出的是一名基层检察官的亲民、爱民之心。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