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杨帆
时间:2016-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诉席上的“铁娘子”、群众眼中的“好大姐”,从事检察工作26年,办理公诉案件448件512人,无一起错案。

  

零错案的“铁娘子”

——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杨帆

  从事检察工作26年来,杨帆在公诉科工作16年,主办和参办公诉案件448件512人,无一起错案。在她任公诉科科长期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女子公诉科”,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她个人获得“全市优秀办案能手”“全市检察业务尖子”等称号。

  贡井区辖区内,曾发生一起四人绑架案。本案系有组织、有预谋,在公共场所实施的严重刑事犯罪,对被害人实施暴力行为,控制人质时间长达43个小时,勒索赎金50万元人民币。一审法院以绑架罪判处4名被告人10年以下有期徒刑后,杨帆和科室干警审查后认为,四名被告人主观恶性较深,属情节严重,应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随即,以一审法院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为由,依法提出抗诉。后经二审法院审理,依法撤销原判,四名被告人均被改判,其中,有三人改判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案件宣判后,针对其中一名被告人的两个孩子和父亲生活困难的实际,杨帆她们多次前往该被告人户籍所在地和服刑地,深入到社区和其家属暂住地,帮助落实了被告人子女的抚养和老人赡养相关事宜,诠释了法律的人性关怀。

  杨帆带领公诉科女检察官下基层办案时意外得知,固胜村有246户村民将300余亩承包地租赁给他人发展果园。由于经营不善,承租人拖欠租赁费40多万元已经一年多了。

  杨帆组织干警走村串户,为村民全程提供《合同法》等法律服务,最终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促使双方很快达成了解除租赁合同的协议,化解了可能产生的社会矛盾,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随后,杨帆和干警们通过对全区土地流转情况的进一步调研,提出了七条相应对策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全部转化为了区土地流转的政策性意见。这个自贡首个农民新村再度焕发了蓬勃生机,再次获得了中央文明委颁发的“全国文明村”称号。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