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公众网络投票平台>>感动四川检察人物候选人物
蔡蕤洁
时间:2016-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一个文艺但绝不矫情的法律人,她用自己方式展现着新时代检察官专业而不刻板的模样

  

预防女检察官的新媒体之路

  ——记郫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蔡蕤洁

  她叫蔡蕤洁,也是书女。她是微信公众号"人生何必复杂"ID:law-feel的公号主。这位来基层的80后女检察官在法律新媒体圈里已颇有些名气,开号不到半年,粉丝已突破万人,单篇文章阅读量近3万。

  工作十年来,蔡蕤洁做过6年公诉人,并多次获得四川省、成都市十佳公诉人称号,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业务能力强又走上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的岗位,她全省首创的"庭审式预防工作模式"在全省获得推广,预防部门工作也位列全市、全院第一。

  忙碌的工作之余,写作是蔡蕤洁的最大爱好。随着新媒体时代到来,蔡蕤洁开始以书女的笔名在网上写作,她把受众定位在法律人、学生、文艺青年,主要推送热门事件评论,职场深度解析、公诉实务经验等。此外,她还建立了自己的社群"书女汇",每周在群内领读并推荐一本好书,与粉丝一起阅读共同进步,她还定期推出了写作方法、辩论技巧等网络微课,传播知识。

  她写的《女检察官亲历美国谈司法官保护》、《女检察官亲历美国谈法警执法权利》等热门文章,在马彩云法官遇害事件和清秀法院法警与律师冲突事件内,理性、客观的表达自己的立场。她在网络上,以一种清新、幽默又不失专业理性的文风让大家对传统检察官的严肃形象有了新的认识。

  写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更难得是坚持写作,蔡蕤洁每周都会在她的公号上更新三到五篇3000字左右的文章。如何做到工作写作两不误,她也有自己的办法。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入睡,每周坚持一本书阅读。学习认真、工作认真、写作认真、思考认真,是她给人最深刻印象。

  除了工作和写作,蔡蕤洁还是一个热爱旅行与摄影的文艺女青年。每年假期她都会到各地旅行。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梭罗话:"生命并没有价值,除非你选择并赋予它价值。正如"人生何必复杂"的问候语"为梦想拼尽全力,不卑不亢,温暖生活"。蔡蕤洁用她的言行无时无刻在证明这一点。

  点击查看H5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