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宣汉县院打好“六张牌”推动检察文化建设
   作者: 2016-05-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按照达州市院打造亮点品牌工作的要求,宣汉县院不断创新机制,认真打好“六张牌”,强力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突出观念文化,洗礼干警心灵。大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确立“崇法慎检、察情安民”的院训,促使干警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清正廉明的执法观、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价值观和献身检察工作的事业观。在教育方法上,日常教育、专门教育、文体活动熏陶“三合一”,摆脱传统“管汤药、空说教”模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干警端正思想,提高觉悟。

  二是建立制度文化,规范司法行为。该院精心制定了32项200余条制度,进一步细化业务标准,进一步深化新媒体建设和检务公开。推行检察文化“监查和交账”制度,让文化建设工作从幕后走向前台。该院通过月终例行督察,季末召开院务会等方式,听取完成情况,同时公布结果。

  三是凸显管理文化,增强干警干劲。以刚铁纪律约束干警,以温暖情怀关心干警,以多种方式鼓舞干警,重视对检察文化建设优秀人才的管理,通过广泛吸收检察文化人才、注重在职培养、推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对检察文化建设和业务建设工作给予同等表彰等多种手段鼓舞干警。三年来, 该院多名干警因组织、参与检察文化建设,成绩显著,而走上中层领导干部岗位。

  四是重视行为文化,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干警司法行为,成立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集中学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执法规范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全院营造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的浓厚氛围。

  五是牢筑廉政文化,加强廉政建设。始终把好“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这一主旋律,将其纳入全院工作大局。严格执行《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不断深化开展“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该院干警参加县委组织的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获得第二名,参加县政法委组织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荣获第一。

  六是营造环境文化,熏陶干警警魂。利用环境文化的引导、凝聚、熏陶作用,借助多种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硬软文化实力。一是提升文化实力,着力打造硬环境,培育走廊文化建设软环境。二是成立兴趣小组,极大地陶冶了干警心身。三是物化文化成果,涌现出《白马腾飞路》、《气壮山河》等长篇报告文学和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报告。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