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巴中市院全面启动“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
   作者: 2016-05-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巴中市院将2016年确定为“履职能力提升年”,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竞争激励、目标管理等方式,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工作效率和整体活力,促进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突出教育培训多样化,提升综合素质。一是加强检校合作。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为重点,针对不同业务,有计划选送部分业务骨干开展短期或中期培训。二是做好常规培训。在认真完成高检、省院以及党校组织的调训任务外,以业务条线为单位,结合重点工作,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三是开展交流学习。与发达地区横向联系,互派检察人员进行一定期限的交流锻炼;不定期组织检察人员外出交流学习,开阔眼界;选送业务骨干到上级院跟岗学习锻炼;跨业务开展多岗学习锻炼。四是建立导师制度。建立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老检察”与新干警结对指导的导师制度,发挥传帮带的“引路”作用,积极传授工作方法,教学相长,构建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五是改善学历结构。继续鼓励、支持检察人员参加在职教育,获取更高层次的学历学位,不断改善队伍学历结构。六是倡导读书活动。与中央部署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读好书、促业务、提修养”读书活动,灵活运用主题演讲比赛、个案集中点评、辩论赛、读书沙龙等方式,营造爱学习肯钻研的学习之风。

  突出司法办案中心,提升业务技能。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竞赛。以岗位素能标准为依据,组织开展全市案管、侦监、公诉、自侦、刑执、民行、控申、预防、法警及综合部门练兵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大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全市检察人才库。二是开展执法办案实战练兵。紧紧围绕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刑事诉讼规则、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思想认识为先导,以执法能力建设为支撑,全面履职,规范执法,促进巴中检察工作提档升位,打造巴中检察品牌。三是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评查采取异地交叉、全面评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勇于揭短亮丑,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详细列出清单及时反馈到各基层院和案件承办部门,把每一个问题和办案人员的工作实际联系起来。

  突出激励措施灵活性,提升队伍活力。一是建立与干警定期沟通机制。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干警座谈会,与干警多沟通、多交流,随时了解、掌握干警思想状况和需求,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二是营造学先进创佳绩浓厚氛围。在干警中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以优秀人物事迹影响和感染干警。同时,对素质高能力强的干警及时予以表彰,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在全市检察机关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把握正确的用人原则。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坚持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检察人才的主要标准,大胆选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四是严肃检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和决定要求,确保检令畅通。同时,注重思想引导、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助推健康型检察院建设。五是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建设。将“忠勇无畏·精检明察”的巴中检察精神逐步根植于干警内心,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境界,汇聚成推动巴中检察蓬勃发展的正能量。

    突出目标管理科学化,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建立健全目标任务通报机制。坚持做到每季度一通报,遇有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目标任务有重大调整,及时进行通报,以促使各部门对照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建立健全目标任务点评机制。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院务会等形式由分管领导对全院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各部门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建立健全目标创新机制。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各院、各部门根据工作重点,有计划提出工作创新项目,并在实施过程中及时改进工作方式,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四是建立健全目标奖惩机制。将绩效考核与部门和干警评优评先结合起来,使考核结果成为衡量部门及个人工作绩效的重要尺度之一。同时,对工作推动不力,视情况提出惩戒办法处理,增强各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