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自贡:围绕中心,检察技术信息化强力助推检察工作
   作者: 2016-11-2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自贡市检察机关积极贯彻科技强检战略,认真落实高检、省院对科技强检的指示精神,夯实基础,提升水平,不断强化检察技术信息化与检察业务等检察工作的融合应用,为司法办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信息支撑,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办案质效!
  一、领导重视,加大检察科技投入,积极创建科技强检示范院
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丰为首的院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强检工作,不断加大检察科技投入力度,投入30余万建设了现代化的司法鉴定实验室,涵盖文件检验、法医、司法会计、电子证据、心理测试等多个技术门类,在全省检察机关范围内算是专业覆盖较为全面的;重视发展新兴技术门类,投入20余万购置身心监护仪、测谎仪,投入40余万购置手机、电脑全套电子取证设备,为市院发展测谎、电子取证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市院中心机房已使用十多年,原有的强弱电线路已不能满足检察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要求,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投入40余万对其进行全面改造,一举解决了机房原有的线路混乱、消防隐患等问题。
全市两级院积极参与省院组织的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活动,分别成立了以检察长任组长的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领导小组,参照省院下发的创建办法,查找不足,强化自身优势,打造符合条件的示范院。在两级院领导的带领下,全市检察技术部门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其中,自流井区院凭借自身优势和努力,在全省数十家参评检察院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被列为省院实地考察对象。经过省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考察组第三小组的实地考察,目前,自流井区院在该组得分名列第一,有望成为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科技强检示范院。
    
  二、深化应用,助力查明案件真相,科技引领办案
检察技术人员擅长使用科学技术手段办案。在今年4月的一起贪污案件侦查中,面对拒不承认案件事实的嫌疑人, 市院技术人员利用测谎技术,成功发现嫌疑人在面对案件事实时产生的心理波动,在科学的力量面前,嫌疑人牢守已久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不仅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甚至于因为悔罪心理带来的巨大冲击而当场下跪、请求予以从宽处理。在执法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的今天,对于科学技术的合理运用,无疑是对传统侦查方式的有益补充。
除了将科学技术运用于侦查,检察技术信息化对于各个检察业务部门都有很好的支持。今年5月下旬的一天中午,市院技术处忽然接到执检部门紧急通知,委托对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提供技术支持。经请示分管领导,技术处立即派出法医、现场勘查、电子取证等各门类人员,带上设备,赶赴现场,分头同时展开工作。
经法医对死者进行尸表检验,初步判断死亡原因为颅脑严重损伤死亡。在事件协调解决过程中,死者家属出于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提出解剖要求,并委托检察机关进行。考虑到妥善处置事件、从顾全大局出发,市院技术处接受了委托。技术处法医当着死者家属(死者哥哥、儿子)的面,再一次进行了细致的尸表检验,耐心、细致地对尸体表面的尸斑、挫伤、裂伤等相关现象和专业术语予以解释,并充分地表达了对死者遗体的尊重。家属被检察机关法医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所折服和感动,当即表达了对检察机关所提死亡原因(系自杀)的信任,取消了进一步的解剖要求。正是技术人员精准的判断和良好的工作态度,确定了死因,消除了家属顾虑,在事件的妥善解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子取证人员对死者所在场地监控视频录像进行提取和仔细查看,确定了死者自制开锁工具、起身、跑步撞墙自杀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整个事件梳理出清晰的活动轨迹,直观地展示了事件的全过程。根据相关规定,需对相关监控视频资料进行固定。由于视频资料容量巨大,下载速度又十分缓慢,如果不及时固定,就会被覆盖掉。技术人员及时用冗余设备更换相关存储设备,避免了视频资料丢失。然后通过重新架设硬盘录像机,对视频资料进行下载和刻录,前后共刻录光盘30余盘,有效地固定了关键证据。
现场勘查人员对死亡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查和记录,并对现堪全过程进行了录像和照相,结合现场的监控录像,确定和固定了现场大小尺寸、死者铺位及其脚镣位置、起跑位置、飞跃位置、撞击位置等相关位置,在现堪过程中还发现了死者用于自制开锁工具的火柴、眼镜腿。根据现堪资料制作要求,为获取现场整体方位照,现堪拍照人员不辞辛劳,爬到附近山头上进行拍照。现场勘查结束后,技术人员及时整理现场笔记和图片资料,运用电脑制图,绘制了现场方位平面示意图、中心现场平面示意图,结合现场方位照、中心现场照、细目照等22张照片,制作了现场勘查笔录,对事件现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和固定,对于了解和还原现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检察技术人员不仅运用技术手段发现、固定证据,在公诉人遇到专业问题需要支援的时候,还能到法庭上直面辩护方,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用最浅显的语言向法庭解释最专业的技术问题。在今年10月贡井区检察院公诉科出庭支持公诉的一起汪某故意伤害案开庭审理中,辩护方对于被害人在检验鉴定中是否能够被认定为休克提出了异议,公诉人向市院技术处提出鉴定人出庭的申请。在法庭上,市院技术处法医详细地阐释了两院三部共同发布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中对于休克的定义,并结合案情中被害人的伤情,直观地向法庭展示了被害人符合被认定为休克的标准,有力地驳回了辩护人的异议,对于认定是否休克这一量刑甚至定罪的关键证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强化队伍建设,不断进取,加强自身硬实力
自贡检察技术人深知,自身的专业技术知识、法律知识等“硬”实力,是作为一名检察技术人员的安身立命之本。只有自己够专业,才有从容运用专业技术知识参与检察办案的能力,因此,检察技术队伍注重自身磨砺,加强专业知识、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高检、省院组织的各类竞赛。市院技术处长陈明阳更是亲自带头披挂上阵,在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鉴定人出庭竞赛中获得文件检验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市检察技术队伍注重学习、加强自身的过程中,起到了身先士卒的重要表率作用。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