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他,不仅仅是斜杠青年
时间:2022-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学毕业严国元到达西藏自治区定日县留下的第一张影像 
  严国元,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这个已近不惑之年的青年,皮肤黝黑,眼神里有一丝深邃。同事们都习惯叫他“严老师”,至于称呼的由来恐怕还是源于他的博学多识。张口一聊,“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与时不时脱口而出“段子”金句会不自觉让你被他的诙谐幽默所治愈,这种“外动内静”或许是做检察工作的性格基础。
  叩开法治事业的大门
  2006年7月,尚带一丝稚气的严国元从西北政法学院毕业,来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刚进入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法院担任书记员的严国元发现自己是个“业务小白”,同时还面临语言不通、民族习惯不同等问题,让严国元认识到从书本上学到的东西跟在实际工作应用有很大的区别,一切只能慢慢摸索,白天他跟前辈们学习具体的实践应用,晚上回家恶补相关理论知识、翻阅案例,一步步成长为审判员,担任多起重大案件的主审法官。
  从青涩转变为成熟,严国元在辽阔的西藏度过了7年青春岁月。7年时间里,他办理刑事案件数百件,每办理一起案件,都要写下心得体会,办理案件的判决书也时常拿出来翻阅,总结工作中的得失。正是这种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让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在最艰苦的地方驻过村拾过牛粪
  出差途中
  甘为检察事业的“幕后英雄”
  “刑事案件是人间最大的悲剧,它毁的不只是一个家庭,生命的逝去让人如此悲痛,希望以后能够少一些恶性犯罪。”长期接触刑事案件,让严国元由衷地为案件中逝去的生命感到惋惜,怎样结合案件提出一些社会治理类的意见建议,减少或者防止案件的发生,成了严国元工作之余的思考。
  2014年10月,严国元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考入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办公室、研究室等部门工作,他尝试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
  “我想把自己对案件、对工作的一些思考,通过自己的文字去表达出来。”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新的工作。
  从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的试用期公务员到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严国元回顾自己7年多的检察工作经历,自称一直在和文字打交道,每年撰写信息简报上百篇,大型稿件30余篇,调研文章10余篇,所有写过的稿子摞起来都要碰到办公室的天花板了。
  严国元是个勇于尝试、勇于担当的人。当司法体制改革来临,作为曾经的检察官助理这种探索和坚守精神显得尤为可贵。
  虽然离开了办案一线,但是严国元并不觉得遗憾,他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案件得以真相大白,让公平正义得到守护,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信息工作也有它的价值,通过对个案、类案的分析总结,提炼出的经验总结、意见建议,是对案件办理工作的一个帮助支持也是对对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
  2018年,严国元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办公室团队在各类考评中均列为一等,在事无巨细的工作充分践行中“精细办公,智慧参谋”的理念,树立起资阳市检察院对外沟通协调和办文办会办事上乘的良好形象。
  做于细,成于严
  “工作之中无小事,每一件事都要认真对待。”是严国元工作的座右铭,而他在日常工作中也时刻践行着这一句话。
  他随身带着一个黑色的笔记本,里面是密密麻麻的记录,都是严国元从事工作以来,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事情。他说:“我每次有什么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或者从其他人那里学到了好的经验,我就把它记下来,平时多翻翻,对工作很有帮助。”
  “为了文章中一段大概500字的关于案件办理的信息,他通读了一本厚厚的上万字的案件卷宗,只为了更好地将案件写清楚。”
  “经常改稿件改到凌晨,第二天8点钟继续到办公室跟稿件死磕。”
  “每次办会他就会把整个流程自己走一遍,基本上你能想到问题他都安排好了,细心都不足以形容他了。”
  “周末放假也时刻待命,保证自己能第一时间接到工作通知。”
  这些是严国元身边同事们提起他的第一印象,同事们都说严国元是出了名的“老黄牛”,走的最晚来的最早,以敬业书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严国元却觉得自己只是在做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
  他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长久的工作中静静付出,保持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激情,干好自己工作中的每一件事。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他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虽然辛苦,但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因为滚烫,所以始终专注;也因为滚烫,所以心无旁骛。落笔无声,检察有色,他很庆幸能为滚烫的信仰和挚爱的事业握笔。
  面对未来,严国元说会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努力、付出、奉献,在前行的道路上做更优秀的自己......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