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孩子们心中最美的“西西姐姐”
时间:2022-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
  郭西,中江县人民检察院四级主任科员。孩子们心中最美的“西西姐姐”。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
  精心呵护 让司法温情浸润每件案件
   六年级学生小文(化名)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因缺乏有效的监护,被诱骗后多次遭受性侵害。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一直跟踪了解小文和她的家庭情况,让我揪心的是,小文在遭受侵害后,变得害怕与人接触、焦虑。”郭西说,童年的伤害往往会给未成年人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若不加干预,事发后数年他们会明显表现出悲伤、压抑、缺乏安全感及行为异常等问题,甚至会延续到成年时期,给其一生蒙上浓浓的阴影。
  为帮助小文走出阴霾,尽快回归正常生活,郭西担任了起小文的临时“监护人”,陪她去游乐园,为她购买书籍、衣物等生活学习用品,并开展课业辅导、讲授法律和自护知识。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她走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重拾健康心态;主动同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将其家庭列入首批精准帮扶对象;积极帮助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发放司法救助金8000元。同时,为了解决小文有效监护缺失的问题,对小文父亲开展强制亲职教育5次,并帮助其在当地找到工作。在郭西和“旌心”办案团队检察官的关心帮助下,小文逐渐走出阴影,重返校园。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中江县检察院建成集询问、调查取证、司法救助、心理救助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关爱保护中心。近年来,中江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对7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为6名受害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对46名家长开展强制亲职教育。
  用心宣讲 把法治“种子”播撒进青春的田野
  由于家庭和学校法治教育的缺失,未成年人容易因缺少基本的防护意识、技能而遭受侵害,也容易因缺少基本的法律常识而走向犯罪深渊。中江县检察院主动成立“法治宣讲团”,选派青年干警在学校、乡镇开展法治宣讲。
  2016年,郭西成为“法治宣讲团”负责人。针对中江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面临的毒品问题突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高发的现状,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郭西带领宣讲团队分别制作适合中学、小学、幼儿园各阶段的宣讲课件10余个,主题涵盖预防毒品犯罪、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暴力犯罪等各个方面。同时为了使宣讲更为生动活泼,还精心编排儿童防性侵害歌曲、安全防护操等。
  在法治宣讲中,有时也会有不同声音,认为比起到学生少、基础条件差的偏远地区开展法治教育,更应将精力放在办案上。“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将预防关口前移,能更有效的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的现象,条件差的地方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让孩子感受到法治阳光的温暖。”谈起当初面临的不理解,郭西这样说。
  为保证讲课的质量和效果,每一堂课,郭西和她的团队都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调整课件、设计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真正培养法治意识,掌握法律知识。在郭西的坚持和努力下,法治宣讲团奔走在法治宣讲路上,宣讲覆盖全县96.7%的学校,受益孩子达5000余名。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郭西也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西西姐姐”。
  携手关护 筑牢留守儿童成长防线
  中江是百万人口大县,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亟需加强。在探索更深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上,郭西将视线放在携手各方力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上。
  郭西积极沟通联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种社会团体,推动关护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构建,希望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织就一张保护网。在郭西及团队的努力推动下,中江县检察院创建“江舟未检工作室”。积极参与“阳光未来—德阳市未成年代健康成长平台”建设和推广。聘请四川省人大代表、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团长刘春香同志为“义务法治宣传员”,并与德阳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共同开发《儿童安全防护操》,共建“5+留守儿童防性侵教育”公益项目。2018年,中江县检察院联合县民政局等7部门会签《关于倡导、扶持社会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大力开展“送法治、送文学、送艺术下乡工作”实施意见》。2019年,联合县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联合制定了《中江县中小学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办法(试行)》。2021年,牵头建成德阳市第一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从一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兵到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郭西始终保持火一般的热情,情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