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都江堰:打造检务服务大厅,和检察官们面对面
   作者: 2016-10-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如今的都江堰,无论是龙池、虹口这样的山区,还是安龙、石羊这样远离城区的坝区,老百姓们都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与检察长对话,反映情况。

  推进依法治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从硬件、软件上齐下工夫,打造一流检务服务大厅,率先建立起“四级六点位”远程视频系统接访体系,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依法表达诉求。

  

  打造检务大厅样板工程

  都江堰市检察院坐落在岷江路上,主楼左侧一座以蓝色为基调的相对独立的建筑格外显眼,玻璃门直接开在大路旁。“这是我们的检察服务大厅,也是我们服务群众的第一道桥梁和纽带。”都江堰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是群众工作机关,而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做服务群众的热心人,都江堰市检察院将“控告申诉大厅”更名为“检察服务大厅”,将控申职能定位于“服务”,充分体现“服务”的本质特征。

  检察服务大厅内部整洁明亮,整合了举报接待、案件受理、案件信息查询、远程视频接访、行贿档案查询等检察职能,能充分满足群众诉讼咨询、律师查询阅卷等各方面需求,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检务大厅内还配备了雨伞架、医药箱、饮水机等,设置了群众休息区,群众渴了能喝上热水,累了能坐一坐、解解乏。

  大厅里设置了自主查询触摸屏,在检务公开综合平台上,除按照相关规定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外,案件流程信息和重大案件信息以周为时段定期公布,老百姓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随时查询,并且不设置任何查询权限。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个平台外,都江堰市检察院还通过微博、微信的方式对案件信息进行同步公开,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亲和力和公信力。

  在大厅的一个角落,还专门开设了“心理疏导室”,群众和干警可以在这里释放压力和锻炼身体。

  该负责人透露,都江堰检察服务大厅简朴而不失典雅的外观设计,被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作为检察服务大厅标准化外观模板,将在全市推广。

  

  家门口直接对话检察长

  “检察长好……”“小干,你好,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吗?”

  清晰的远程视频接访画面拉近了都江堰市检察院和群众的空间距离。

  都江堰市检察院坚持“我们多走一步路,群众就少走一步路”的便民利民要求,积极推进检力下沉,依托现有信息化系统和网络平台,建立了检务服务大厅和派驻乡镇检察室之间的高清视频接访系统,同时在检察室干警的笔记本电脑中安装了接访系统软件,通过运用“车载流动检察室”在巡回接访、下访、法律咨询中随时预约检察官和检察长,实现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走访到远程视频接访模式的转变,群众“足不出乡”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充分表达诉求。

  村民吴刚强(化名)对其控告的故意伤害案处理结果存在较多疑问,为更好地和其沟通,减少其舟车劳顿,检察院利用派驻乡镇检察室下乡巡防的便利,运用“车载流动远程接访系统”上门服务,让他和侦监干警通过远程视频详细交流。交流后,吴刚强表示疑问完全消除了。

  都江堰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声音和图像同步的远程接访消除了地域空间障碍,免除了信访群众的舟车劳顿,降低了信访人的诉求成本。

    

  请进律师服务广大群众

  在检务大厅,还专门开设了一间“律师工作室”,墙上的挂图显示,有6名律师在此服务

  为更好引导信访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都江堰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机制,更好架起检察官、律师、信访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推动信访人和检察机关理性沟通,努力实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

  挂牌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的6名律师都是都江堰市知名度较高的律师,也经常担任刑事案件的辩护人,挂牌律师可以根据自己代理案件的情况调整到检察院坐班的时间,通过预约接谈信访人。

  为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结率,都江堰市检察院探索在初信初访中积极引导更多的信访人听取律师作为第三方的客观公正意见,依法及时引入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的新路径。对于该院认为可以立即答复但信访人对答复不满意的初信初访,该院征得信访人同意后,立即联系挂牌律师,律师迅速了解信访事由后从法律层面进行释法说理,引导信访人寻找合理表达诉求的渠道,及时化解信访矛盾。该院今年对3起涉法涉诉信访通过该方式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化解了矛盾,达到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唐某某刑事申诉”案还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十大典型案例。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