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武胜:综合运用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助推庭审实质化改革
   作者: 2016-11-2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给刑事诉讼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挑战,武胜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应对和探索,于近日对一起盗窃头发案召开了全市示范庭,通过综合运用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积极助推庭审实质化改革,并得到了听庭专家和领导的肯定。 

  该庭作为广安市庭审实质化改革示范庭,邀请了省法院白宗钊副院长、市政法委肖雷书记、公安局王峰局长、中院郑治院长、市政法委李远纪副书记、四川大学龙宗智教授、马静华教授、万毅教授、省社科院韩旭教授、成都中院党组成员胡建萍、成都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何良彬、温江区人大副主任蒋剑鸣观摩并作指导和评议。观摩本次庭审的还有市、县两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的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 

  本次示范庭为一起盗窃头发案,因控辩双方对被盗头发长度及鉴定价值争议较大,且被盗头发下落不明,而案发时监控视频缺失,关于头发长度的证据仅有被害人陈述与犯罪嫌疑人供述,但是其相互矛盾。因此,武胜县院在多次斟酌和选择后,最终选择将本案作为此次庭审实质化改革的示范庭。 

  庭审前,为深入了解案情,案件承办人查阅了大量关于市场中买卖头发的知识,并主动与鉴定人等有专门知识的人员进行沟通并听其意见,并开好和用好庭前会议,做到了:一是证据开示。积极组织控、辩双方在庭前进行证据交换,包括确定控、辩双方举证方法和提纲、共同商定出庭作证的证人名单等,有效防止了庭审中出现“证据突袭”,并有利于明确案件争点,提高庭审效率;二是整理争点。为使庭审集中进行并有明确的针对性,防止庭审拖沓、延宕,公诉人梳理出了需要询问的五个方面的问题,为开庭作了充分准备;三是做好应急预案。鉴于证人出庭作证可能引起证据的变化,甚至证人本人也可能由于各种原因串证或不愿作证,因而对案件审理产生重大影响。为此,公诉人积极告知证人作证权利与义务,并与其签署《证人作证宣誓书》,保证了证人作证的可靠性;四是积极引导侦查。鉴于本案被盗头发长度不仅关涉三被告人犯罪金额,而且将影响其法定刑升格与否。因此,为确定被盗头发长度,在审查起诉阶段,该院多次组织侦查人员反复进行了多次侦查实验,通过侦查实验的运用,还原了案发现场,锁定了被盗头发长度。 

  庭审中,针对三被告及其辩护人提出的关于鉴定意见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被盗头发长度的测量方法及其精确度、侦查实验同一性是否影响鉴定意见的客观性等相关问题。公诉人一一进行了回应。一是通过申请传鉴定人出庭作证,由鉴定人详细回答公诉人、审判长、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发问,并向合议庭阐明鉴定方法、鉴定依据、被盗头发价格的形成条件等。经过庭审质证,最终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消除了对鉴定意见的质疑,该鉴定意见被合议庭当庭采纳;二是通过申请传证人刘某(头发收购商)出庭作证,接受控辩双方询问,当庭否认了被告人关于被盗头发长度的辩解。通过头发收购商证人刘某的出庭作证,也同时印证了侦查实验的合理性,补强了侦查实验的科学性以及证明力;三是通过申请侦查人员出庭作证,还原了案发过程,对整个案件侦破以及被告人到案情况进行了作证,通过接受法官和辩护人的质询,该证言被合议庭当庭采纳。侦查人员出庭作证,不仅向旁听群众解释了侦查办案的办案流程和程序,又宣传了法制,发挥了庭审法制教育的意义,还倒逼侦查人员进一步提高取证意识、促进侦查活动规范化合法化,在有助于更好的查清案件事实的同时,也避免冤假错案发生,维护了司法公正。 

  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本次示范庭由该院进行前期精心的选择与积极的准备,并首次运用“三类人员”同时出庭作证,通过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同时出庭作证,接受控辩双方以及审判长的询问,不仅使案件事实得以还原,而且使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最终合议庭对三被告人当庭宣判,这在武胜县院办理的案件中尚属首次。 

  该院将以本次示范庭为契机,在总结试点“三类人员”出庭作证的经验基础上,接下来,该院将联合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明确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职责和范围,确保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优势的发挥。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