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成都检察机关建成立体信息化平台:半小时完成远程视频讯问
   作者: 2017-01-1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检察院办理一宗轻型刑事案件,往往要耗费大量时间在路上,平均周期为20天。仅是提讯犯罪嫌疑人,从提押等候到完成笔录制作,加上到看守所往返车程大概需要2小时。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四方三地”视频办案系统后,这一状况得到了极大改观。以成都市新都区检察院为例,轻刑案件办理周期由平均20天缩短为5至7天。 

  简程序不减权利。截至目前,新都区检察院已通过视频庭审系统提起公诉130余件案件,案件上诉率为零。  

  打造职能信息化平台 涉案财物全程监控

  “信息化、智能化”,这是成都市检察机关涉案财物管理改革的核心内容。近年来,成都市检察院牵头申请专项资金研发“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涉案财物RFID管理信息系统”,推动涉案财物管理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轨道。 

  该系统综合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对涉案财物物流和信息流同步、涉案物品全程跟踪、自动盘库、非授权离场报警、敏感时间记录保存等各种功能,促进了涉案财物管理的“智能物联”。此外,该系统确保涉案财物管理“全程监控”。这一做法在全省涉案财物“3+1”系统建设中被借鉴。 

  去年6月,都江堰市检察院打造的“政法部门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打通了政法委及公、检、法、司等部门间信息数据的横向连接,整合各数据库资源和数据集之间的相互关联;实现了政法各部门的互动协作。  

  简程序不减权利 轻刑快办实现信息化办案 

  在办理轻微刑案时,新都区检察院则一直在深度运用信息化手段,该院在全省率先建立“三地四方一体”远程刑事诉讼视频庭审系统。 

  新都区检察院为全方位实现视频庭审系统运行效果,建立了与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的专门协作机制,并就案件范围、被告人权利保障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并确立了专项统计平台、专人联络机制等配套制度。 

  “简程序不减权利,”这是新都检察院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前提。“三地四方一体”远程刑事诉讼视频庭审系统必须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运行。依托该系统,刑事速裁案件分流出来并简化处理,案件办理的周期缩短至5至7天。 

  截至目前,该院已通过视频庭审系统提起公诉130余件案件,从案后回访和统计数据看,视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并判决的案件上诉率为零,体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实现远程视频讯问 节省75%的办案时间  

  2016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多举措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得到了充分贯彻落实,针对案多人少、办案时间紧张的矛盾,大力加强远程视频讯问系统的建设,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司法资源。 

  该系统适用于二审案件提讯、异地关押提讯、上下院之间请示汇报、指导案件办理等工作。同时,系统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功能,对于规范执法办案、固定完善证据、提升办案质量也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原来对犯罪嫌疑人的提讯,从提押等候到完成笔录制作,加上到看守所往返车程大概需要2小时。通过远程视频讯问系统的实际运用,整个提讯过程大概在30分钟完成,节省了75%的办案时间。 

  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等人前往成都市检察院调研指导信息化工作。考察完案件管理大厅、电子卷宗、涉案款物保管室等建设情况后,赵志刚对成都市检察院获得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荣誉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检察信息化工作,“成都市院的检察信息化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都是一面旗帜,在贯彻落实高检院信息化工作部署方面走在前列”。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