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泸州检察:“四个并重”助力东新镇姚家村脱贫攻坚
   作者: 2017-03-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来源:泸州检察微信公众号

   2015年初,根据市委的安排,泸州市检察院对接帮扶古蔺县东新镇姚家村。两年来,该院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领导下,整合驻村工作组力量,采用“四个并重”工作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01

  

队伍建设与引导群众并重

  整合扶贫力量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是以“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为载体,抓好政治学习,统一思想,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2016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学习20余次。二是坚持驻村,村三委轮流值班,方便群众办事。村第一书记每月驻村20日以上,在村活动室建成简易食堂,与村委班子同吃同行。三是与村两委和专合社的年轻人交流,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帮助培养致富带头人4户,2016年发展积极分子2名。 

 

  加强思想交流,夯实党群工作基础 

  

  一是走访非贫困户,沟通思想,争取支持。2016年走访非贫困户80余户,宣传村发展规划,分析项目实施后带来的红利,交流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争取普遍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充分发挥知名人士引领作用。对知名人士多次走访,反复交流,增进感情。在2016年公路建设、饮水工程、产业用地流转等工作中,知名人士发挥了关键作用。三是充分利用村民会议,讲政策,谈思想;将群众的意识引导到整村发展的思路上来,为项目推进扫清障碍。 

 

 

  罗乐检察长在姚家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02

  

政策扶贫与智力扶贫并重
提升扶贫实效
精准落实“五个一批”

  一是严格按市委市府的文件精神,重新评定低保,全村低保兜底61人。二是因地制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村无安全住房贫困户51户,2016年实施危房改造1户,易地扶贫搬迁34户,2017年实施危房改造2户,易地扶贫搬迁14户。三是全体贫困户免费入医保,在古蔺范围内享受全免费医疗。邀请泸州西南医科大学医生来村义诊,受益群众80余名。四是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补贴贫困户子女就学。争取“栋梁工程”助学金,顺利将4名学生送入大学校门。寻找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1名。五是以专合社为支撑,落实“扶持生产和帮助就业一批”,全村规划发展生产和就业142人。 

  

加强智力扶贫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改变生产观念。2016年1月,组织村民代表到大村镇坳上村大枣种植基地、东新乡呐喊村弥猴桃种植基地参观,村民土地经营意识有重大改变,同年4月组织全村养殖户学习养殖技术两次。原来全村牛羊以散放为主,没有圈地种草的意识。通过培训学习,村民们依托石漠化治理项目,大力发展巨能草,推动规模化牛羊养殖。与泸天化公司协调,由泸天化公司为派人到姚家村测土定向配肥,引导村民形成科学种地的意识,并为全村贫困户提供化肥8吨。二是重视教育发展,开展教育扶贫。争取资金5万元,硬化村小学操场;积极与泸州市教育局协调,争取到村小学综合楼危房改建项目,投入资金45万;村两委与重庆贝加建材有限公司罗总协调,为姚家村村小争取到桌椅100套;市检察院为村小捐赠办公电脑两台。 

 

 

  市检察院派驻姚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君走访群众

  

  03

  

资金争取与项目实施并重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整合力量争取水利项目资金,解决用水难

  姚家村岩层多为石灰岩,保水困难,每年冬夏都会不同程度缺水,古蔺县水利局投放的项目资金无法解决实际困难。整合检察机关的力量,积极与市县两级水务部门对接,现已争取饮水工程项目资金约40万元,已将东新乡场镇自来水引到姚家村村委会所在地。为彻底解决该村人畜饮水问题,该院再与古蔺县水务局协调,为全村做水池建设和管网延伸规划,现已争取到安全引水工程项目资金140万元。 

  

多方协调,扎实推进项目实施

  一是大力推进农网改造项目,解决用电难。村民要求众多,很难一一满足,一方面争取电力公司支持,一方面争取村民理解,多次修改方案,终于在今年10月1日前,全村用上新农网电。二是抓好公路建设,解决行路难。2016年,姚煌公路和村干道硬化工程同时进行,总投资420万元。村干道硬化工程于4月底完工,姚煌公路正在施工,预计今年5月份以前全部实施完毕。 

  

 

  通村公路硬化工程施工现场 

  

 

  姚家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

  

  04

  

打造特色产业与发展集体经济并重
推进整村脱贫
加强招商引资,打造特色产业

  一是建成蜂糖李种植基地。为做好土地流转工作,集中动员与入户宣传相结合,以“合作经营、立体发展”的方式流转土地,现在蜂糖李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二是建成养鸡专合社。组织养鸡户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现有核心成员14名,一般成员40名。现已投放鸡苗10000只。 

  

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发展集体经济

  一是提高村两委服务产业的质量,收取蜂糖李种植基地、凉风洞娃娃鱼养殖基地、养鸡专合社协管费共7000元。二是利用国家项目资金建成姚家村集体水厂,所得营利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