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点燃“亮晶晶”的五四火炬
   作者: 2017-05-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五四”青年节当天,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赵霞带领成都未检“亮晶晶”组合两名创始成员、成都市检察院宣传处骨干力量和双流区、青白江区检察院未检干警一行8人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联合凉山州检察系统开展了“异地协作”交流座谈会、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异地调查和“法治进校园·走进凉山民族中学”法治巡讲等系列特别活动,点燃了“亮晶晶”的五四火炬。

建机制:召开“异地协作”交流座谈会

54下午,赵霞一行来到凉山州检察院,召开异地协作工作交流座谈会。会上凉山州检察院副检察长沙马伟古、赵霞处长先后介绍了两院未检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完善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异地协作机制交换了意见。双方共同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密切联系、建章立制,在异地协作、法治巡讲、亮点打造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重个案:联合开展凉山籍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

54上午,双流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携手西昌市检察院公诉部门对家住西昌某地的凉山籍涉罪未成年人小林(化名)开展联合社会调查。据悉,双流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在案件承办过程中,发现小林即将参加高考,为不影响其学业,在认定其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对小林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此次社会调查,即是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对其进行的跟踪回访和考察帮教。此举是成都、凉山两地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异地协作机制,落实最高检和省院关于异地协作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

重头戏:“法治进校园?走进凉山民族中学”汉彝双语法治巡讲

54晚,“亮晶晶”组合为凉山民族中学500余名各族学生送上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系列课程之“网事知多少——网络犯罪预防和安全教育”汉彝双语法治巡讲。据悉,亮晶晶组合在结束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最后一站云南元江站的巡讲后,便马不停蹄奔赴凉山策划开展本次巡讲活动。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正常课程安排,此次法治课安排在放学后的课余时间。

课程由“亮晶晶”创始成员王亮主讲。通过“我是大侦探”、“我是大法官”、“我是检察官”等独特新颖的环节设计,将案例视频化讲述,配以法律解析,同时巧妙融入凉山彝族元素,在极大调动孩子们积极性的同时又增添了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让孩子们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享受到一场法律盛宴, 整场巡讲,掌声、笑声、欢呼声不断。值得一提的是,恰好回到母校的王亮,在用自己成长故事对学弟学妹们进行感恩励志教育的同时,还为到场观看的高中班主任献上了“意外惊喜”——一大束鲜花,表达对学校培养和老师们教育之恩的感谢之情。

此次活动,融入了“异地协作”、“民族团结”、“法治精准扶贫”等元素,不断丰富了“亮晶晶”的品牌内涵,是“亮晶晶”团队“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体现。同时,此次活动也是“亮晶晶”对内跨部门协同工作、对外跨区域联合作战的有益尝试。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凉山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热烈好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