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普法
“仁义从来为国宝”
时间:2013-12-06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发表时间:2013-04-24  作者: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曾精明 

  4月20日早晨,闹钟刚打过8点,突然,随门窗 “嘎嘎”作响,大楼跟随摇晃起来。顿时,整个小区楼上楼下一片惊呼:

  “地震了,赶快下来!”

  “地震了,电梯不能坐!”

  ……

  这是地震时,我听到的邻里喊出的第一声。

  的确,这次地震震级不小,这恐怕是经历过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人都会得出的结论。

  这时电话、手机都打不通了。过了一阵我的手机突然响了,那头是在外读大学的孩子的声音。

  “爸爸,四川雅安芦山一带发生了7级强地震,我们学生肯定要捐款救灾,我先把生活费捐了,你要及时给我补上一些啊!”孩子的电话是地震后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

  在旁的孩子母亲听了说:“不报平安,先要钱。”我说:“孩子能打电话来,就是报平安,要钱支援灾区是孩子献爱心,应该支持!”

  “咳,孩子都捐款救灾,我们也总该表示一下啊!”

  我说:“单位要动员捐款,我们都积极捐吧!”

  这也算是地震后我们夫妻之间相互协商决定的第一件事。

  从楼下回到家中,我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打开电视了解地震情况。进入眼帘的第一幅画面就是一队救援车奔驰在成都去雅安的高速路上。播音员正在介绍:……8点02分,我省雅安芦山一带发生7级强地震,地震后四川省、成都市地震救援队、医疗救护队集结完成正开赴灾区……这是地震后我看到的第一档电视节目。

  看到电视里救援、救护车队警灯闪烁,回想起地震时听到邻里地震逃离不走电梯的提醒,接到孩子打来的将生活费捐出去的第一个电话,地震后妻子第一次和我达成的捐款意见……我心中顿时奔流起一种不可名状的情感,我的眼睛湿润了。这种感觉很久没有过了,可能是平常听得更多的不就是现在中国人什么都不缺,就缺信仰和精神的缘故吧。这让我想起清代诗人张映斗的两句诗:“千秋龟鉴示兴亡,仁义从来为国宝。”平常灯红酒绿只不过是人世浮尘,一旦一方有难,国人万众一心,勇往直前,共克时艰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战斗精神,还是那样坚不可摧,活力不减啊!这又让我想起“小米加步枪”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想起众志成城,战胜非典;还有当下中华儿女豪迈复兴路,圆梦明天,不都是国人精神支柱的坚持结果吗?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