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普法
赛后札记
时间:2013-12-13  作者:陈王莉  新闻来源: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第五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已落下帷幕,来自全国102名优秀选手参与了这次角逐。在这次比赛中,我有幸以第二名的成绩跻身于全国“十佳”公诉人的行列,另外两名参赛选手也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称号。面对荣誉,我不能说它对我无足轻重,因为这是为梦想而战,多少年的付出就为能跻身于“十佳”公诉人这面光荣的旗帜下。可当比赛结束,一切都风轻云淡的时候,我却更愿意去回味培训和比赛带给我的点点滴滴,有付出、有收获、更有成长。

  和其他队友不同,我不仅是从办案中成长起来的公诉人,也是受益于各类比赛历练成长的公诉人。2002年12月,我进入简阳市人民检察院从事公诉工作,2008年12月,我第一次参加了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获取了全省“十佳公诉人”的称号,以此为契机拉开了我多年参加各类培训和比赛的生涯。从2009年开始,我陆续参加了两届川渝优秀公诉人论辩赛、全省第一届公诉人·律师论辩赛、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全国第二届优秀公诉人电视论辩赛西南片区分区赛和在中央电视台的总决赛……翻看历次的比赛录像,我竟清楚的看到了自己从一名青涩的公诉人到现在的成熟和老练,从赛场上的紧张、慌乱到现在的从容、淡定,从默默无闻到荣获全国最佳风采奖和十佳公诉人,我惊感比赛带给我的每一步成长、每一个变化、每一份快乐。

  我还清楚的记得2010年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的场景,那会儿我是参赛队员中为数不多的八零后代表,本以为年轻在比赛中能占尽优势,可后来事实证明,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年轻只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丰富的经验和阅历才是优秀公诉人足以自傲的资本。通过那一次的比赛,我认识了全国许许多多优秀的公诉人,看到了自己太多的不足和差距。那次比赛我以第十二名的成绩和0.2分的差距与 “十佳公诉人”失之交臂,可我并没有感到遗憾,因为我知道,对我而言,这已是最好的成绩,0.2分不是偶然、不是运气,而是实实在在的差距。于是我下定决心,必将以一个全新的自己重返十佳赛场,为荣誉而战、为梦想而战。

  此后的每一天,我都为三年后能再次参加比赛而忙碌的准备着,通过多办案件提高办案速度和质量,培养严密的思维方式;通过看书学习补充相关理论知识;通过参加各种培训比赛历练自己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我不断的充实着自己、提高着自己。2013年2月,通过层层选拔,我再次被省院召集,同其他三名同志一起,作为第五届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的候选队员,参加了艰苦的培训。

  培训的艰辛毋庸置疑。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看书学习,我们自愿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周末也从来没有休息过;为了弄明白一个法律问题,我们常常挑灯夜战直到深夜;为了辩论思路更加清晰观点更加明确,我们常常争论不休、面红耳赤……为了比赛我们放弃了和家人在月光下散步的天伦,而选择在教室里啃书,不是大家不愿不想,而是因为我们深感肩上扛着的压力和责任,还有全川那么多公诉人的梦想。

  其实不仅是队员,我们的教练和领队也更是艰辛。省院公诉一处的副处长吕天奇是我们这次培训的教练兼领队,而我六年来参加吕处组织的各类培训、比赛,全脱产培训时间加起来足足有三年零八个月。为了扫清我们知识上的盲点和困惑,他在完成本质工作上制定了一套艰苦有效的培训计划,以疑难案件分析定罪为基础,在此基础上练论辩技巧、普通话、业务答辩和法理分析。他东奔西走,为我们找适应培训的名师教授;为了我们的培训计划更加有效,知识有质的提高,他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我们这里,即使母亲病危需要照顾,即使孩子高考需要辅导;为了解决我们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他和我们同吃同住,即使家就在成都,也常常不入家门……

  培训期间张检常常到驻地来给我们打气,关心我们的生活和学习,让我们感到温暖和鼓励,教练的艰辛付出让我们感动,队友间的帮助让我们备受鼓舞,于是培训的艰辛化作动力,队友们携手向前,形成推动我排除万难的勇气。

  6月11日,我们出发进京赶考。那天神舟十号发射,吕处说,但愿我们也能像“神十”一样,一飞冲天。于是怀揣着美好的希望和梦想,我们飞到了北京。

  再一次来到北京,已是不同的心境。不再像三年前那般急躁冒进,患得患失,而是更加从容淡定,得失坦然。出发前我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我想经过三年的历练,换来的应是这样的心境。

  比赛整整八天,内容涉及案件初评、论文写作、公诉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论辩赛、附加论辩赛等几项内容。八天的时间里,我们沉着应战,经受着智力、体力和心理素质的多重考验。最终,我以总成绩第二跻身“十佳”,另两名队员也以较好的成绩被评选为优秀公诉人。

  荣誉面前,我很高兴,但也很坦然。所谓高兴是因为这次比赛,我就是冲着荣誉冲着梦想而来,能成为全国十佳公诉人,是我多年来不断拚搏而为之奋斗的目标。可是通过比赛,我也看到了身边许许多多优秀的公诉人,也体会到所谓“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不过是个称号,真正的“十佳”、真正的“优秀”只能是在办案中产生,而不是在比赛中产生,要成长为一名真正的优秀公诉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犹记得去年参加全国优秀公诉人电视论辩赛前邓川检察长鼓励我们时说的那样,“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要享受这次比赛的过程。”确实是这样,当比赛落下帷幕,一切都风轻云淡的时候,我们更看重的却不是比赛的结果,而是回味培训、比赛时的点点滴滴:酸的,是那份对家庭的愧疚,面对集训,每位队员都只能将对家庭的责任和对家人的牵挂深深埋在心中,心酸的眼泪却常常在夜里润湿了枕头;甜的,是走向成熟的那份喜悦,当法律问题得到解决的时候,当表达能力不断提升的时候,当评委投以赞许目光认可的时候,大家的幸福和快乐都溢于言表;苦的,是那份辛苦的付出,多少次的挑灯夜战,多少回的反复练习,多少句的教练鼓励,回响在大家耳畔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至理名言;辣的,是论辩中思想与语言交锋的激情,但不管讨论有多么“步步为营、寸土必争”,大家依然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通过这一阶段的培训与比赛,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今后的道路我们将不再犹豫和退缩,因为培训与比赛的历练已让我们更加坚定和成熟。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