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眉山市检察机关开展涉林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立案36件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年初,为加强眉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市检察机关启动涉林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截止6月中旬,经过两级院民行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共摸排涉林案件线索78件,梳理筛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4件,公益诉讼立案36件。其中市院立案1件,东坡区院立案8件,彭山区院立案4件,仁寿县院立案7件,洪雅县院立案11件,青神县院立案2件,丹棱县院立案3件。

  一、精心谋划,做好专项行动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做好法律业务储备。市院民行处收集整理所有涉林领域法律、法规,组织全市两级院民行人员集中学习,集中讨论,让所有民行人员充分掌握涉林领域行公益诉讼办理程序和诉讼规律。二是精心制定行动方案。市院民行处制定《全市检察机关涉林领域行政检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时间、程序和具体操作规程。三是做好组织领导。市院成立两级院民行科(处)、分管检察长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确保专项行动全市统一部署,统一行动。

  二、部门联动,做好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工作

  一是与法制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市院民行处与市法制办专门座谈,除全面了解全市行政执法概况外,双方商定互通信息,共同解决行政执法中的疑难问题。二是与林业部门建立全面配合协作机制。两级院民行部门纷纷与林业部门对接,就涉林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达成一致意见,部分区县院还与林业部门达成书面意见,如仁寿县院与县林业局共同签订《关于加强协作推进公益诉讼促进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见》。三是与法院建立公益诉讼诉前沟通机制,市院民行处专门与中院行政庭、执行局、环资庭座谈,双方就行政案件移送执行、诉讼案件诉前沟通和办理程序达成高度共识。

  三、拓展渠道,做好专项行动线索摸排工作

  一是登录“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摸排线索。市院民行处派专人登录“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查询全市两级林业部门查处的涉林线索200余条,筛查出公益诉讼线索21件。二是调取森林公安执法台账摸排线索。两级院民行部门调取两级森林公安执法台账、执法案卷150余条(件),筛查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5件。三是通过审查逮捕、公诉等办案工作摸排线索。按照《眉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及考核办法》,全市两级院民行部门共受理侦监、公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件,从中挖掘出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四、市院统筹,做好专项行动案件办理工作

  一是统筹专项行动。市院民行处分别与六区县院面对面介绍专项活动内容、背景和意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监督领域重点、办案程序方法,要求区县院按市院安排集中统一行动。二是统筹案件线索。市院民行处建立案件线索台账,汇总两级院摸排线索,安排专人逐案分析,逐案筛查每件线索的操作性和可行性。三是统一初查标准。市院制定涉林专项办案标准和办案程序,要求每件案件必须查阅执法案卷,必须进行现场勘察,必须调查两类人员。四是统一立案。所有线索除市院民行处讨论外,还召集两级院民行人员共同讨论,最后民行处再次与各区县院面对面研究并最终立案。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