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四川检察机关督促整改污染水库,20多万群众喝上安全水!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汪碧水清澈如镜,绕着化成小镇蜿蜒流转……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近日来到化成水库跟踪督察污染整改情况,看到眼前的无限风光,检察官不禁感慨:几个月来的奔波与辛劳都是值得的。
  2017年6月,巴中市检察机关开展服务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生态环境污染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制定了“发现受损事实——追踪违法主体——锁定责任单位——核查履职情况”的责任倒查式调查方案。经排查发现,化成水库污染严重,而巴州区20多万群众的饮用水就取自该水源地。
化成水库整改前
  巴州区检察院立即成立专案组,快速启动公益诉讼案件诉前调查程序。经调查核实,化成水库集雨面积95.1平方公里,总库容6565万立方米,是一座集灌溉、城镇居民生活饮水、旅游观光等作用于一体的中型水库,也是四川省政府批准的一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然而在库区,目前有50余艘以柴油为动力的营运船只为游客提供租船游玩、钓鱼、摆渡等经营活动。同时,化成镇码头、医院等7处直排口向水库直排污水,造成水体严重污染。
检察官办案现场
  2017年8月,巴州区检察院分别向该区环保局和地方海事处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职,整治化成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排污和营运柴油船舶等污染问题。同时,该院向区委、区政府同步通报化成水库水源污染案件的办理情况,促成区政府印发《化成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整治调整方案》等,形成“政府统筹、监督管理单位整体联动”的责任体系。
  随后,巴州区检察院多次来到化成水库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跟踪回访。库区整改现场一片繁忙:污水管网设施、保护区标志标牌和禁航警示牌、浮标等,已全面启动建设。随着污水的集中处置,违法建筑的拆除,污染养殖等场所的关闭、整改,船舶的淘汰更新等,化成水库受污染的状况逐步改善,20多万群众终于喝上了安全水。
化成水库整改后
  同时,巴州区检察院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本案涉嫌违纪线索。日前,已有5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记过等党政纪处分。另据了解,2017年12月28日,巴州区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张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2017年12月18日,巴州区环境监察大队原大队长罗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