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改革一周年 四川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31件,立案1468件,办理诉前程序1004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5件。
时间:2018-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修改后一周年过去了。全省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31件,立案1468件,办理诉前程序1004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5件。在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凝结了四川检察机关无数的汗水和努力。都有哪些亮点和成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是以民生焦点为办案重点,服务绿色发展、护航食药安全
  去年7月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21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9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件,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4108亩,消除污染隐患及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17.47万亩,促成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养殖场31家,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3.85万吨。
  去年7月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44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57件。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今年5月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雄烈士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已摸排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0余件,立案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
  二是以维护国家公益为重要内容,保障国有财产安全、促进依法行政
  全省检察机关针对套取政策性财政补贴、偷逃税款、行政罚款、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等违法行为,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196件,监督行政机关加强对国有财产的监管,督促违法企业或个人停止侵害、返还国有财产,追缴、赔偿损失8628万元,其中监督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4174万元,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社保资金3460万元,收缴行政处罚罚款743万元。
  三是凝聚共识争取支持,公益保护的整体合力正在形成
  从省检察院层面,主动向省委书面报告,推动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检察院与各省级部门加强联系达成共识,与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出台意见加强线索移送和办案协作。从各地层面看,乐山、南充、遂宁、雅安、宜宾、巴中、达州、绵阳、遂宁、甘孜、阿坝、眉山等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两办”联合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细化贯彻措施。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