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沙湾区检察院打造公益诉讼“乐山样本”
时间:2019-07-17  作者:林辉  新闻来源:四川法治报  【字号: | |
党委支持 人大“撑腰”多部门合力
沙湾区检察院打造公益诉讼“乐山样本”
  
  在打造美丽沙湾、生态沙湾的进程中,乐山市沙湾区检察院从未袖手旁观,他们忠诚履职,责无旁贷地扛起了护航“美丽沙湾、生态沙湾”的大旗。
  “生命走廊”被污染
  公益诉讼促其重焕生机
  沫溪河是岷江的次要支流,流经乐山市沙湾区的福禄镇、谭坝乡、太平镇等多个乡镇,在沙湾区境内流长24公里,流域面积56.8平方公里。对于沙湾区而言,沫溪河是其境内极为重要的“生命走廊”。
  但是,在2018年8月,沙湾区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反映沙湾区太平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水不达标,时而伴有恶臭,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村民们避而远之,而这家工厂排污的受纳水体正是沫溪河。
  接到举报后,检察机关立即调查核实,经监测,该污水处理厂废水监测结果为氨氮、总磷、总氮三项指标不达标,危害生态环境,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沙湾区检察院果断出手提起公益诉讼,保护国家生态环境。
  时隔近一年,如今,在沙湾区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督促下,曾经恶臭的河水已碧波荡漾,“生命走廊”恢复了勃勃生机,本季度水样检测显示,河水表面水质达到Ⅲ类水。
  该案的成功办理,对沫溪河流域的生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沙湾区检察院而言,这起案件只是他们公益诉讼工作中大大小小“战役”中的其中一役。
  据统计,2017年至今,沙湾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已办理滥发林木案、非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等案件12件21人,其中已判决10件14人,1件被乐山市检察院提审,不仅有效的打击了犯罪,而且有力的保护了生态资源环境。
  人大决议助力
  多部门联动护绿水青山
  2017年以来,沙湾区检察院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稳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为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沙湾区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统筹推进工作,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刑事案件的批捕、审查起诉工作,由民事行政检察科专门负责。同时,沙湾区检察院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和人大的监督,与区环境保护局、国土资源局沙湾分局、区林业局等7个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强化沟通协调,增进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制定行政公益诉讼协助机制后,沙湾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各项相关工作逐渐进入正轨,但也存在不少制约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阻力,主要表现在与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协调不够,没有与行政机关建立案件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相关制度,配合力度以及宣传力度都不够,现场调查取证存在困难。
  今年5月28日,沙湾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迎来重大转机:当天,沙湾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这是继沙湾区两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推进该区公益诉讼工作又一大重大举措,一定程度上扫清了诸多阻力。《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中,在要求行政机关配合方面的表述为“应当予以配合”“应当予以协助”等,切实加强了办案力度,让检察建议刚性十足。同时,该决定还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时,可邀请区检察院参加”,进一步加强了公益诉讼监督工作。该决定对全区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检察院主办、法院裁定、部门配合”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产生了重大作用。“我们一定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把公益诉讼工作落到实处,不辜负区人大对我院的支持与信任。”沙湾区检察院检察长周宇表示,公益诉讼职能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周宇看来,沙湾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为的不仅仅是当地群众,尤其沙湾境内的水域还是乐山城区重要饮用水取水地,因此,优良的生态环境造福的是数不清的人民群众,“单凭这一点,沙湾区检察院都要砥砺奋进,在现有的成绩上持续创新机制,争取为乐山其他地区提供一个可操作的公益诉讼工作‘样本’。”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