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公益举报随时拍平台推动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整治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在这家宠物医院终于不再散发臭味了,医疗废水也不再从门口直排了,没想到我们的举报还真起了作用!”近日,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对辖区动物诊疗机构开展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某宠物医院附近居民欣喜地说。 

  6月18日,顺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该院“公益举报随时拍平台”收到一条公益损害举报线索,称辖区一宠物医院存在医疗废水及废弃物乱排乱扔等现象,严重污染周边小区环境,影响居民生活健康。 

  收到举报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调查发现,该宠物医院存在医疗废水直接排放、医疗废物违规堆放及转运、动物病害组织及尸体无害化处置不到位等问题,存在潜在病原体疾病传播风险,严重威胁居民生活环境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这家宠物医院经常将医疗污水直接排放在人行横道,导致臭气熏天,天气炎热的话,臭味飘散得更远,我们实在受不了,经常都是绕着道走,希望能早点整改。”附近居民见检察官在医院门前调查取证,赶紧上前说。 

  针对该宠物医院存在的问题,顺庆区检察院延伸办案职能,随即展开对辖区动物诊疗机构的专项检查,发现动物诊疗行业存在管理松弛、自律规范不健全、从业人员资质不达标等问题,动物诊疗废物处置着实成了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的盲区。 

  为督促动物诊疗机构规范管理、健康发展,7月10日,顺庆区检察院向该区农业农村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健全监管制度、开展执法监督、督促责任落实、强化法治宣传等举措,促进动物诊疗机构依法依规、科学及时处置有关医疗废弃物,防止病原体扩散和二次传播,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我们通过对辖区的13家动物诊疗机构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动物诊疗行业责任意识,推动动物诊疗正规化发展。”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意识,凝聚部门监管合力,推动动物诊疗机构监督管理、监督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小区门口再也没有弥漫着难闻的臭味了,我们出门也不用再绕道走了!”检察官听到群众反馈,内心也十分高兴。 

  在“回头看”活动中,检察官发现,目前全区13家动物诊疗机构经营证照齐全、人员资质达标,医疗废物登记规范、处理及时,医疗废水实现全收集、零直排,动物诊疗机构经营管理走上正轨,动物诊疗行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