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第二届六省(区、市)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在川召开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4日,第二届渝川黔滇藏青六省(区、市)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在四川省都江堰市召开。自第一届联席会在云南大理召开以来,各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协作力度,有力解决了当前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下一步,各省将继续深化构建跨区域协作机制,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上寻求协作,打造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共同体,努力为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及四川省级有关厅局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张强言介绍了长江流域四川段的基本情况及四川省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抓好保护治理重点任务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四川省法院院长王树江,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西藏自治区检察院一级巡视员赤列晋美,青海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杰围绕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作交流发言。

  张雪樵强调,要积极探索跨省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加快建立跨省际公益诉讼案件司法管辖协作机制,为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检察保障。

  他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关系国家发展全局。他要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司法的统一性;以生态环境执法不统一问题为导向,加快构建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机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统筹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的健康持续发展。

  他强调,针对全流域、跨区域公益保护难题,各地要加快建立跨省际公益诉讼案件司法管辖协作机制,采取个案指定管辖、区域集中管辖、异地交叉管辖等多种方式提升检察保护的工作力度。要统筹运用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办案方式,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司法保障作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扶贫工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统筹运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利用社会力量,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