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眉山市检察机关运用“四聚四化”工作法 成功办理泉龙河水污染案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9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发布《关于对51起水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予以挂牌督办的通知》,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仁寿县视高二污厂未按期建成,大量生活污水直排,严重污染泉龙河线索挂牌督办。省检察院于同月交眉山市检察院办理。眉山市检察院庚即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由仁寿县检察院具体办理。该案办理中探索出“四聚四化”工作法,立足服务大局、上下联动、精准监督、科学谋划,实现泉龙河流域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9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吕洪涛莅眉,现场检视案件整改情况,对工作做法和泉龙河水污染整治效果给予充分肯定。泉龙河水体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第二届渝川黔滇藏青(区、市)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议典型案例选编。

  聚焦“高定位”,着力提升服务大局高度化

  主动对接融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本案所涉区域是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域,是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地段。眉山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全面主动融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协作配合。坚持把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社会治理的理念贯穿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建立以政府为主导、检察机关跟进监督、人大代表督导、企业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四维”整改模式,有效助推当地党委政府投资约30亿元,以点带面解决全域环境治理问题。

  聚焦“强联动”,着力构建协同发力系统化

  主动汇报,争取当地党委、人大和上级检察院支持。本案线索为高检院挂牌督办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案件涉及的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是眉山经济发展高地。对此,仁寿县检察院及时向党委汇报,争取主要领导支持。经市检察院提请,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带领部分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对泉龙河环境污染整改情况和视高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视察,检验整改成效,推动案件高质量办理。3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章和吕皓检察长带队督导调研泉龙河环境污染整治情况,促进问题整改落地落实。5月29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先琼调研督导泉龙河环境污染整治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深入走访,取得基层部门、当地群众理解支持。接到案件线索后,通过走访询问周边群众、商家企业、街道村社和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环安局、二污厂施工单位等100余人次,对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推进情况逐一摸清底细,对泉龙河水污染问题进行实地查勘、调查取证,取得了基层部门和当地群众的理解支持,在督促整改行动中把握住了“主动权”。

  聚焦“精监督”,着力改善综合治理碎片化

  始终以“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公益诉讼理念为引导,合理提出检察建议,在监督中支持与协调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全面依法履职,支持当事企业合法经营创造社会价值,共同努力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综合考虑各行政机关具体职责,多次协调当地生态环境、住建、河长办等部门现场督促整治。办案中,会同视高街道办、眉山天府新区综合执法局、视高“天府世家”开发商、中环公司、社区居委会及相关部门人员前往整治现场,通过组织召开联席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拆除违规搭建的30间共计2000平方米的经营性门面,规范泉龙河沿岸小微企业经营。强化持续跟进监督,案件办理中突出跟踪问效,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污染问题系统治理。行政部门积极履职,深入推进柴桑河流域排污口清查行动、河道清淤工程、管网工程建设、治理畜禽养殖行动、场镇治污行动、取缔肥水养鱼行动、污水处理厂提质加速、生态治污行动、企业治污行动等“九大”攻坚整治行动,促使生态环境修复取得显著成效。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优势,提升群众在案件办理中参与感、认同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主动走访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赢得群众的支持、理解,让人民群众在监督案件办理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环保意识。

  聚焦“借外脑”,着力增强系统治理科学化

  联席会议融智。进一步完善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案件讨论和综合分析研判程序,要求专案组成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或争议焦点发表明确意见,阐述理由和依据,不得回避问题,为提升办案质量贡献智慧。特约检察借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基层群众、非公有制企业代表等作为特约监督员,通过充分“借力、借智”特约监督员,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监督能力,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汇报通报强智。建立定期汇报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最高检、省检察院请示汇报,寻求支持和指导。定期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讲清形势,分析利弊,消除误解,推动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推动整个案件向纵深办理。技术集中汇智。通过与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协调会商,利用无人机航拍和沿线核查收集环境污染数据,引进河域治理专业机构参与,制定了《柴桑河泉龙河水质提升项目实施方案》,研究形成运用底泥修复技术治理河道、建立固定点位收集污水定量分析。综合治理用智。建立“点线面”督促整改制度,即点上聚焦,针对每一个污染点督促行政部门采取“一点一策”,实施精准治理;线上到底,督促行政部门对泉龙河采取“一河一案”,开展整体治理;面上铺开,协调督促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和视高街道办开展泉龙河流域生态补水工程建设,总体推进泉龙河和柴桑河生态环境一体化布局建设。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