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推动实现检察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发展
时间:2020-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7月以来,成都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逐渐进入深入发展阶段,而各机关履职协同不够、社会参与不足,导致其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成都市检察院对此提出公益诉讼检察规范化、专业化、协同化、社会化“四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同时,构建由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高效协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以公益诉讼的协同化、社会化发展推动提升行政治理、司法治理、社会治理的多元共治效能,实现检察公益诉讼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制度设计初衷。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协同化发展将检察公益诉讼打造为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检察职能。成都市通过市委、市政府两办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深改委推动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建设改革工作,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明确各机关单位在线索发现、诉前程序、诉讼和执行程序等各个环节中协同履职的职能职责,优化公益司法保护制度机制。加强人大、政协对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以及对法律制定和实施中公益保护问题的关注,建立通过专项监督推进专项治理的机制、受损公益协同修复机制、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的衔接机制以及信息共享、日常沟通等协同支持机制,提升公益司法保护能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社会化发展将检察公益诉讼打造为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检察职能。成都市检察机关推动实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12345市长热线等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和“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信息共享,引导社会组织切实履行公益保护职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监督和公益保护理念教育宣传,形成鼓励、引导、规范社会公众参与、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公益诉求反映、社会监督和社会支持制度体系,通过精准掌握和回应事关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公益关切,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