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四川成都:专项监督保护地下水
时间:2022-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龙泉驿区发现西河镇某洗涤公司违规抽取地下水”“彭州市发现隆丰街道某洗车场擅自凿井抽取地下水”“天府新区发现籍田街道某工地违规抽取地下水”……2020年初,成都市检察院相继收到多个基层检察院上报的违规抽取地下水公益诉讼线索。
  “地下水是非常重要的水资源,对于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地下水被超采还会导致第四纪沉淀物含沙量较重的成都平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引发地面沉降、变形等问题,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组织人员深入研究后,成都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习丽嫔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以前我们更多地关注河道、湖泊等地表水的面源污染治理问题。基层院上报的这些线索引起我们对地下水的关注。”成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立新说。从2020年4月起,成都市两级检察院迅速开展走访调查,并主动与水务部门沟通,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地下水资源继续遭受破坏。
  通过这次集中调查,该院发现,违法抽取地下水问题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工业园区等区域,主要出现在用水量较大的洗车、洗涤、商砼、屠宰、餐饮等行业。同年5月,成都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违法抽取地下水问题专项监督活动。成都市两级检察院先后向同级水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其中,成都市检察院通过梳理共性问题,向成都市水务局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成都市水务局根据检察建议,部署开展了违法抽取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重点地区、行业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出272家企业无取水许可证取水,对案涉企业依法罚款,责令限期整改,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无证取水问题。
  此外,水务部门还与市场监管、属地镇(街)等单位建立健全违法取水问题整治联动工作机制,排查全市1918个地下水取水口,全部安装取水计量设施,并将取水许可证全部转化为电子证照。
  2021年12月1日,《地下水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对防治地下水超采作出了明确规定。四川首部水资源管理地方性法规《四川省水资源条例》也已审议通过。“这些法规的出台,为强化地下水资源保护和推进地下水资源刚性约束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我们履职提供了指引。”胡立新告诉记者。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