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四川阿坝:清除污渍守护黄河清流
时间:2022-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川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境内黄河干流长174千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千米,虽仅占黄河全流域面积的2.4%,但黄河干流枯水期45%的水量和丰水期26%的水量都来自四川。黄河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流经了四个县,若尔盖县是其中之一。
  为加强黄河上游生态司法保护,若尔盖县检察院成立了“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工作室。该院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监督时发现,唐克镇垃圾填埋点的垃圾未进行填埋处理,大量生活垃圾被露天堆放,对黄河的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调查取证后,若尔盖县检察院检察官发现,唐克镇没有标准化垃圾处理设施,该镇所有生活垃圾均被填埋处理。当地政府此前选定案涉地作为全镇生活垃圾填埋点,生活垃圾均清运到该地后进行规范填埋。经过数年使用,该填埋点堆放的垃圾早已超过承载量,政府又未选定新的垃圾填埋点,致使该垃圾填埋点成了露天垃圾场。
  2020年9月,若尔盖县检察院向唐克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镇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对此垃圾填埋点的生活垃圾及时进行处理,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唐克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专人选址,重新选定新的垃圾填埋点,并清运原垃圾填埋点堆放的垃圾。
  为彻底解决唐克镇没有标准化垃圾处理设施的问题,检察机关多次与该县分管领导沟通,并先后多次到县发改委、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等部门座谈,积极帮助唐克镇政府争取标准化垃圾处理设施项目,推动相关部门召开唐克镇标准化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可行性研讨会。
  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2021年4月,唐克镇标准化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被列入“十四五”争取国家支持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
  据统计,近年来,黄河流经的阿坝州四县检察机关强化担当意识,立案办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7件,结合办案督促修复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共计59.8亩,督促清理生活、建筑垃圾上千吨。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