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四川:军地协作破解特殊文物保护难题
时间:2022-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川省简阳市检察院、成都军事检察院干警到石桥镇陕西会馆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军地协作共同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让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守护公共利益的担当和决心,期待陕西会馆重焕新颜。”近日,在四川省简阳市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受邀担任听证员的成都市人大代表孔志红在发表听证意见时,为军地协作共护文物的做法点赞。
  陕西会馆位于简阳市石桥镇,修建于清代,充分展现了四川地区优秀的传统建筑技艺和工匠精神,对研究清代石桥镇风貌和建筑特征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石桥镇陕西会馆被确定为成都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7月,简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文物保护专项监督行动中发现,该会馆损毁严重,急需保护和修缮。检察官通过现场调查发现,会馆建筑外墙风化严重,整座建筑门窗均已破败不堪,屋顶出现多处大面积的孔洞,大部分木质檩条长期暴露在外,木质阁楼楼板和会馆地面也有长期遭受雨水侵蚀的痕迹。而且,该会馆临街而立,外部人员可通过破损的门窗随意进出,安全防护措施严重缺失。
  为避免该会馆垮塌,造成相关文物不可逆损坏,简阳市检察院决定立案调查,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该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双方就会馆的妥善维护进行了沟通。
  “会馆虽然是成都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其坐落于某部队营区内,地方文物保护单位无法直接管理。”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出了处理的难点。据了解,会馆所在土地确系军用土地,使得文物监督管理面临难题。
  文物保护刻不容缓。根据渝川藏军地检察机关建立的区域性协作机制,简阳市检察院与成都军事检察院取得联系,通报了石桥镇陕西会馆的现状及文物保护难题。
  2021年12月,成都军事检察院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军队营区不可移动文物纳入地方政府文物保护日常监管,军队单位应积极配合当地文物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成都军事检察院建议,军地检察机关与地方文物管理主体责任单位会同会馆所属的某部队管理站,对该会馆进行抢救性保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历史文物本身及其相关的军事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今年1月,简阳市检察院会同成都军事检察院、某部队管理站、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石桥街道办召开了军地文物保护工作协调会。会上,各方针对会馆的破损现状、保护情况、管理权属、监管难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明确了会馆保护的方案,即由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制订修复方案,某部队管理站争取专项修复资金,履行管护职责,成都军事检察院与简阳市检察院联合开展文物保护检察监督工作。
  今年5月,简阳市检察院与成都军事检察院共同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等担任听证员,就会馆的修缮、后期监管机制征求意见。
  “支持军地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有关部门要做好石桥镇陕西会馆的修缮维护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加强日常管理和养护。”听证员一致表示。
  听证会结束后,简阳市检察院与成都军事检察院联合向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某部队管理站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目前,石桥镇陕西会馆修缮维护方案已初步制定。
  “简阳市石桥镇陕西会馆保护公益诉讼案,是全省首例军地联合保护军队营区不可移动文物的案件。该案的成功办理,为全省其他地区的类案办理提供了有益借鉴。”四川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表示。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