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务须知
民事诉讼申诉须知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一)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
  (二)认为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的;
  (三)认为民事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
  二、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应当提交监督申请书、身份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提交证据材料的,应当附证据清单。
  申请监督材料不齐备的,人民检察院应当要求申请人限期补齐,并一次性明确告知应补齐的全部材料。申请人逾期未补齐的,视为撤回监督申请。
  三、当事人提交的监督申请书应当记明下列事项:
  (一)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有效联系方式;
  (二)其他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名称、住所、负责人、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
  (三)申请监督请求;
  (四)申请监督的具体法定情形及事实、理由。
  申请人应当按照其他当事人的人数提交监督申请书副本。
  四、当事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包括:
  (一)自然人的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等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
  (二)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或者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等有效证照。
  对当事人提交的身份证明,人民检察院经核对无误留存复印件。
  五、当事人提交的相关法律文书是指人民法院在该案件诉讼过程中作出的全部判决书、裁定书、决定书、调解书等法律文书。
  六、当事人申请监督,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委托代理人。
  七、当事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不予受理:
  (一)当事人未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
  (二)当事人申请再审超过法律规定的期限的,但不可归责于其自身原因的除外;
  (三)人民法院在法定期限内正在对民事再审申请进行审查的;
  (四)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再审且尚未审结的;
  (五)判决、调解解除婚姻关系的,但对财产分割部分不服的除外;
  (六)人民检察院已经审查终结作出决定的;
  (七)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是人民法院根据人民检察院的抗诉或者再审检察建议再审后作出的;
  (八)申请监督超过《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第二十条规定的期限的;
  (九)其他不应受理的情形。
  八、当事人认为民事审判程序或者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不予受理:
  (一)法律规定可以提出异议、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诉讼,当事人没有提出异议、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诉讼的,但有正当理由的除外;
  (二)当事人提出异议、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诉讼后,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并正在审查处理的,但超过法定期限未作出处理的除外;
  (三)其他不应受理的情形。
  当事人对审判、执行人员违法行为申请监督的,不受前款规定的限制。
  九、当事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由作出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人民检察院负责控告申诉检察的部门受理。
  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再审申请或者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的,由作出原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人民检察院受理。
  十、当事人认为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或者民事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的,由审理、执行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人民检察院负责控告申诉检察的部门受理。
  当事人不服上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复议裁定、决定等,提出监督申请的,由上级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人民检察院受理。人民检察院受理后,可以根据需要依照《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有关规定将案件交由原审理、执行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人民检察院办理。
  十一、当事人认为人民检察院不依法受理其监督申请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上一级人民检察院认为当事人监督申请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指令下一级人民检察院受理,必要时也可以直接受理。
  十二、当事人认为人民检察院对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作出的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存在明显错误的,可以在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请复查一次。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大道二段1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