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夯实思想根基 筑牢政治忠诚——省检察院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一)
   作者: 2021-08-3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省检察院各部门认真落实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方案要求,以党支部为主要学习载体,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打下有力思想基础。
  办公室
  办公室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在学习计划中将省检察院确定的所有学习资料和18项学习教育任务逐项纳入清单,明确领学人员和完成时限,做到对标对表、逐条销号。开展每日1小时线下集中学习,3个党小组轮流派人领学并制作PPT课件,提高学习内容的可读性。全面整理收集学习资料,要求部门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充分开展自主学习。安排党小组长每天督促学习进度,对部分因工未能参加的人员,要求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定期向所在党小组组长报告学习情况,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政治部宣传处
  政治部宣传处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付全忠出席会议,并结合检察宣传职能对抓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要充分发挥政治教育的引领功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标准,把教育整顿与党史、检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切实发挥警示教育治本功效,通过参加相关党课、观看反面典型案例、开展学习交流、肃清流毒影响等途径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增强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推动宣传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要配合开展好教育整顿先进个人、“四川政法先锋”“四川平安之星”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认真做好先进事迹报告会、“致敬政法先锋”微视频展播、新闻报道、风采展示等工作,让全院人员学有榜样、行有镜鉴、比有标杆。
  第一检察部
  第一检察部以表格方式将学习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半天、每一位人员,并计划开展“一次知识问答、两场主题演讲、三位老检察谈感想”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新进年轻干警、聘用制书记员等新生力量能动性,将学习教育切实融为有机整体。目前部门已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等内容开展了三次集体学习,并采用关键词随机接龙、网上参观一大会址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讲授专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重点辅导,并提出立足省检察院职能,落实“三个突出”,发挥表率作用;立足业务条线工作,针对捕诉、监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政策;立足素质能力,苦练内功,切实提高执法办案和业务指导水平等要求。
第六检察部
 
 
  第六检察部制定“每日三省”学习制度,按照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党史教育四项学习内容,每天分上午、中午、下午三个时间段组织集中学习,指定一名学习召集人,将每日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领学和解读,部门集中学习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继续针对学习内容开展研讨,谈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每日向部门所有人员转发教育整顿相关学习内容,鼓励部门人员定期分享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学习感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指导部门人员结合具体业务开展融合学习,真正做到用科学理论指导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案件管理办公室
  案件管理办公室结合部门干警都是80后、书记员占较大比例,部门承担整治顽瘴痼疾重要任务等特点,坚持院领导带头示范学、党支部推动学、部门负责人辅导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书记员自觉学“五级联动”,建立分层分类研学、正反典型比学、内外互动促学、督导检查验学“四学”机制,实行菜单式、主题式、浸入式、互动式、制度式“五式”学习,并计划开展“搞一次英模宣讲、上一次廉政党课、听一次案件讲评、观一次教育基地”等活动,务求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目前,该支部按照“每日一小时讨论会”制度,已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重要文献,部门全体人员一致表示将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紧盯“四大任务”“三个环节”,认真履行各项案件管理职责,圆满完成教育整顿中牵头负责的案件质量评查任务,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回应群众期盼和社会关切。
  机关服务中心
  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在编人员召开学习动员会,每名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对如何高标准抓好学习教育提出意见建议、作出表态承诺,并将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印发全体人员,严格按照省院学习教育方案和部门学习安排表开展学习活动,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教育整顿相关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支部书记为全体人员讲专题党课。针对机关服务中心人员特点,按照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要求,特别对抓好在编工勤人员等学习进行了细化安排,做到学深悟透、不漏一人,确保教育整顿开好头、起好步。
  成铁分院
  成铁分院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在“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设立教育整顿专栏,在四川检察官学院举办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培训班、学习会,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长福从“为什么开展教育整顿”“怎样开展教育整顿”“如何结合教育整顿推进铁检工作”三个方面为成铁检察在川两级三院全体干警讲授专题党课;邀请省纪委巡视组巡视员为干警上廉政党课;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受到表彰的成铁检察干警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邀请铁检系统“老检察人”为干警讲述成昆精神等优良传统,激励全体人员忠诚履职、提升能力、担当作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走访铁路局等相关单位,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