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夯实思想根基 筑牢政治忠诚——省检察院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二)
   作者: 2021-08-3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省检察院各部门认真落实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方案要求,以党支部为主要学习载体,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打下有力思想基础。
  干部一处
  干部一处迅速研究制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表,围绕学习任务倒排每日工期,以四个“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学习教育:一是坚持与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密结合,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二是坚持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丰富拓展学习教育内涵。三是坚持与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紧密结合,抓实支部班子成员讲党课,抓牢支部人员主题发言,抓细支部和个人的学习记录。四是坚持与干部人事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学习教育与重点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第二检察部
  第二检察部结合业务职能和人员特点,建立一支部(党支部)三小组(党小组、办案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机制,采取集中学+个人学、线上学+线下学方式确保学习全覆盖,运用“清单式链条式”学习方法,制定学习计划清单,将学习内容分解细化到每天,召开党员扩大会议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干警代表作主题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和感悟。将领读领学、主题发言具体到每一名人员,做到“不落一天、不落一人”,通过严密完整的“全域图”“路线图”,形成齐抓学习的整体合力。
  第三检察部
  第三检察部及时召开支部扩大会,确定人员和责任分工,细化制定学习方案。针对抓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提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各项教育任务落实到位,把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提高政治能力;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理顺工学关系,通过开展辅导培训、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强化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三是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立足岗位职能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落脚到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通过集体学习讨论、支委领学、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支部已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
  第七检察部
  第七检察部在学习教育计划中将每日下午5点至7点确定为固定集中学习时间,由一名支部委员牵头制定每日学习计划,由各支委分别组织、带头领学,确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同时,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做好学习记录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及时分享相关学习资料开展自主学习,妥善解决工学矛盾,部门全体人员自觉加班工作、学习,主动撰写读书笔记已成为新常态。
  第九检察部
  第九检察部在学习教育中一方面突出“一日一主题”集中学习,每日利用“上班后一小时”或者“下班前一小时”固定时间段开展专题学习,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专人导读、支部成员讨论、观看视频等方式提升学习实效;另一方面,开展“线上线下”主动自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实时分享学习内容,提高部门人员自学主动性能动性,做到随时学、随地学、灵活学、高效学。立足未检工作实际,发挥英模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授课,开展法治教育产品、法治精品课件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协助开展对检察英烈未成年子女的走访慰问,关心关爱检察英模家属。用好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全省94个法治教育基地,结合开学季邀请青少年走进基地上好“开学第一课”,为青少年提供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法治体验,以未检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为民初心。
  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
  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召开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推进会,全面部署学院学习教育计划,召开集体学习会,由四名同志分别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延安整风中毛泽东的三篇论著《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支部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教育环节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百年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来一次思想大启迪、灵魂大洗礼,以忠诚、公正、奉献立身立业,奋力谱写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新篇章。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