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逗真碰硬抓实教育整顿
   作者: 2021-09-0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一个坚持’的要求,谈一谈你的学习体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个目标’是什么,对照目标找差距,你觉得自身还有哪些不足?”
  ……
  近日,四川省检察院直属机关党委对机关各党支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不仅查看“规定动作”是否完成到位,更侧重检验学习是否入脑入心、转化为实效。“简单‘知其然’根本不及格,还要结合工作,思之用之才能过关,这真是‘逗真碰硬’的检查。”一位被抽检的检察干警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对抽检不合格的部门和干警,该院直属机关党委还会要求其在后面的环节“补课”。
  “学习教育之初,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就树立起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展开、高质量落实的鲜明导向。”该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简单的抄笔记、机械式背诵与此次学习教育的高标准高要求不能适应。我们注重通过务实的举措让学习教育更有吸引力、穿透力、感染力,并通过建章立制,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据悉,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川省检察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让学有体会、查有深度、改有措施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紧盯“三项教育 ” 吹响“起步即冲刺”号角
  8月18日,省检察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发出“动员令”: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川检察铁军。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当日下午,省检察院和成都铁路运输两级检察院迅速拉开队伍教育整顿的帷幕。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是关系到整个教育整顿成效、筑牢干警政治忠诚的基石。”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冯键指出。为确保真学真懂真用,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全面梳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内容,制定了一份涵盖18个具体学习事项的“清单”,为学习教育画出清晰“线路图”。
  省检察院党组发挥“头雁效应”,召开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冯键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为主题,为全院干警上专题党课。各党组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及分管部门的集体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领导带头学、党支部推动学、部门负责人辅导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书记员自觉学“五级联动”的良好态势。
  各部门创新采取“线上+线下”“书本+现场”“内部+外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每日三省”“人人都是领学员” 等活动,引导干警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据悉,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反思不足、提出建议,已形成个人学习心得300余篇。“要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感悟、深思、践行,这不仅是对检察干警的要求,更应成为新时代检察人的自觉。”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梁大锋在学习心得中写到。
  统筹推进英模学习与警示教育,用正反两方面的教材做实教育整顿。好的榜样,是最好的教材。省检察院编印英模先进事迹汇编,筹备组织四川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干警对照先进,学有借鉴,比有标杆。党员领导干部全员聆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王雁飞主讲的廉洁从政和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省检察院邀请省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讲授专题廉政教育课,党规党纪“负面清单”以及“6个管住”要求,时刻提醒干警自警自励、行有所止。省检察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详细通报近3年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和相关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效果。直属机关纪委开展“把清廉之风吹到‘家’”活动,以“一封家书”号召干警家属“多说‘逆耳话’,多念‘紧箍咒’,当好‘廉内助’。”
  坚持问题导向 为查纠整改奠定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是扎实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不二法宝’”,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学习教育是手段,其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查纠整改上。”为此,在引导干警思想上“预热”的同时,该院提前谋划推动行动上“健身”,注重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深挖整治条线顽瘴痼疾,有针对性地在学习教育环节加入相关内容,做到早渗透、早准备、早检视。
  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疾,为全省检察人员订制“三个规定”个性彩铃,向社会定期公布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情况,形成约束氛围。检务督察部对“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情况进行梳理,对“零报告”部门在院党组会上进行通报,开展重点约谈。依法查处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案件,将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
  检察官退休后违规从事律师行业是要整治的顽瘴痼疾之一。省检察院组织召开离退休党总支扩大会,将队伍教育整顿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名退休人员,并邀请党总支书记讲《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新时代我们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专题党课,切实通过学习教育,将离退休人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作为高检院党组本轮巡视的单位之一,四川省检察院党组将队伍教育整顿和接受系统内巡视融合推进,将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与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相统一,紧紧围绕巡视监督重点,深入查找院党组和领导干部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中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确保两项工作无缝衔接。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四川省检察院坚持把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通过建立系列措施,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教育整顿与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同频共振。
  省检察院出台专门意见,明确十项措施,指导全省检察机关持续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瞄准基层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健全完善21条具体措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围绕筑牢绿水青山检察屏障,与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会签《四川省非法捕捞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指引》,推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确保出川清水东流。
  持续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在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活动的同时,利用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全省94个法治教育基地等多个渠道,将检察法治教育产品送入校园、社区和乡村。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后,四川省检察院组织专题研讨,提出加强法律监督的“四川检察方案”。结合顽瘴痼疾整治,紧盯当下社会治理痛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焦点,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长期“挂案”,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情形开展类案监督和专项监督。
  在深耕公益诉讼四大领域的基础上,立足个人信息保护、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生物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重大公益严重受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推动相关行业、领域完善治理体系,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悉,今年以来,四川有多起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依法惩治家庭暴力犯罪、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校园、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等典型案例,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