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省检察院召开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
   作者: 2021-10-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9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全面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全国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暨第四次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和中央第十四督导组、高检院党组第二巡视组进驻四川见面沟通会精神、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对第二批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和第一、二批次联动推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主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出席会议并讲话。
  冯键在肯定全省检察机关前期教育整顿工作的同时,指出了当前教育整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差距和不足,就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教育整顿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提出五点要求。
  坚持将上下联动、融合推进摆在突出位置。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教育,不断总结提炼、丰富拓展、巩固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加以运用推广。要强化两个批次有效衔接,坚持常态化跟踪问效,全面梳理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制度化的成果严抓,常态化的工作常抓。省检察院既要组织开展好自身教育整顿,又要加强对条线的指导,重点发挥在教育整顿总体推进中的指导作用、顽疾整治中的牵头作用、建章立制中的主导作用和英模选树中的把关作用。要坚持自觉接受督导、巡视监督与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相统一,抓实融合推进,找准问题、剖析根源,改进工作,确保实现叠加聚合效应。
  坚持将深化学习、肃清流毒摆在突出位置。全省检察机关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学有所获提升素能上下功夫。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学习教育,赓续人民检察“红色基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转化力,把铸牢政治忠诚体现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
  坚持将攻坚破难、监督履职摆在突出位置。要“四位一体”广泛收集线索、精细化线索管理、加大线索查办力度,重点解决“案件线索数量少攻坚难”的问题。要全面开展涉法涉诉案件线索摸底、集中评案、抽核问效,重点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存量大化解难”的问题。要按照省检察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对照10项机制、32条具体措施,认领任务、全面履职,重点解决“检察监督不力”的问题。
  坚持将建章立制、常治长效摆在突出位置。要按照顽瘴痼疾整治“查、改、治、建”一体推进要求,把建章立制贯穿于教育整顿各环节,坚持调研先行、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制定建章立制清单,做好制度体系“立改废”工作;要聚焦关键领域,主动谋划、不等不靠,争当制度建设排头兵;要紧密结合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结合基层院建设“六大行动”,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突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抓制度建设,努力破除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障碍,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常效化。
  坚持将立说立行、提质增效摆在突出位置。全省检察机关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在顽疾整治、建章立制等关键问题上,拧成“一股绳”,坚持“一盘棋”,各负其责、协作联动。要紧盯关键、全面发力,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做到严管厚爱,加强舆论宣传。要坚持教育整顿、检察履职两不误,紧紧围绕省院党组的工作安排,始终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等工作任务抓紧抓实,着力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高检院党组第二巡视组派员参加了会议。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特级检察官助理,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副组长,政治部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省检察院机关全体在编在职人员在主会场参会。成铁两级检察院全体在编在职人员,各市、县两级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以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