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加速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川实践
   作者: 2021-11-0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地区之一,自2020年7月开始,四川检察机关就开启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预备跑”模式。今年3月,该省21个市州、190个基层检察院参加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8月18日,四川省检察院及成都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吹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号角,迎来教育整顿“加速跑”。
  提速 让教育整顿“活”起来
  为确保真学真懂真用,该院制定了一份涵盖18个具体学习事项的“清单”,为学习教育画出清晰路线图。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先导环节,也是筑牢干警政治忠诚的基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冯键明确提出。
四川省检察院青年干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为确保真学真懂真用,该院制定了一份涵盖18个具体学习事项的“清单”,为学习教育画出清晰路线图。院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领导带头学、党支部推动学、部门负责人辅导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书记员自觉学“五级联动”学习模式。
四川省检察院直属机关党委对机关各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突袭式”检查。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一个坚持’的要求,谈一谈你的学习体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个目标’是什么,对照目标找差距,你觉得自身还有哪些不足”……经过半个多月的集中学习,学习效果如何?该院直属机关党委对机关各党支部进行了一次突袭式检查。“事先没接到任何通知,不仅查看学习的‘规定动作’是否完成到位,而且侧重检验学习是否入脑入心、转化为实效。简单的‘知其然’根本不行,要结合工作思之用之才能过关。”一位被抽检的中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在学习教育之初,省检察院党组就牢固树立‘首位’‘首责’意识,明确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展开、高质量落实的鲜明导向。”该院直属机关党委负责抽检的人员告诉记者,“简单的抄笔记、机械式背诵,难以适应此次学习教育的高标准要求。”对此次抽检不合格的部门和干警,该院实行跟踪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及个人在后续环节采取“线上+线下”“书本+现场”“内部+外部”等形式完成补课和补考。
  检验出的问题怎么解决?“学习教育是手段,其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查纠整改上。”四川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部门积极开展“晨学晚思”“每日三省”等活动,自觉把个人、职责和工作摆进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反思不足、提出建议,形成学习心得300余篇。在引导干警思想上“预热”的同时,该院积极推动行动上“健身”,对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梳理分析,上下联动,深挖整治条线顽瘴痼疾,做到早准备、早检视、早谋划,为四川检察机关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迎来“加速跑”。
  冲刺 “过筛子”查纠整改
  形成顽瘴痼疾整治“1+7”工作方案,通过“靶向”治疗、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挂牌销账“四步工作法”,深入彻底整治顽瘴痼疾。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到四川省检察院现场督导。
  “由于有了试点及第一批的经验,‘周密组织、不打乱仗’是这次四川省检察院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鲜明特点。”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四川小组有关负责人指出。该院每周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党纪法规,收集、汇编宽严政策和有关典型案例,召开自查自纠政策宣讲会,印发自查自纠公开信,开展“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宣讲辅导,设立专人专岗对自查表填报给予解释、答疑等。
  一方面,该院落实“自查从宽”政策,通过深入细致的措施,阐清政策精神、示明从宽标尺,帮助干警解心结、卸压力。“我们坚持分层分级谈心谈话,院领导‘带头谈’,重点对象‘提级谈’,严格落实‘五必谈’等要求,制定‘一纲三表一提示’,着力把肃清流毒与谈心谈话有机结合,扫清干警思想上的‘灰尘’,让广大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警醒、引以为戒。”该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院通过谈心谈话以及两轮个人自查填报,梳理汇总问题上百个,正在按流程进行分类和处理。
  另一方面,该院精准落实“被查从严”政策,紧盯容易产生严重违纪违法的重点领域,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排查整改,真正堵塞漏洞、扎紧篱笆,防止权力滥用;多渠道开展组织核查,形成强大威慑力和高压态势;运用“大数据”全面过滤,开展违反“三个规定”倒查、排查,向相关部门发函核查干警及其相关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况、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情况,全力打好查纠“组合拳”。
  “我们为全省检察人员订制了‘三个规定’个性彩铃、定期公布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情况,形成社会约束氛围。”四川省检察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说,“同时,对长期‘零报告’、填报数量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通报,压紧压实组织填报责任。紧盯问题案、重点案,对可能违反‘三个规定’的案件进行‘过筛子’式‘倒查’。”并且,对中央督导组、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的违纪违法线索,以及本院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做到办理进度可视、处理结果可查。
邀请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到四川省检察院视察调研检察工作。
  该院还坚持开门搞整顿,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召开“两代表一委员”、特约检察员、公安、法院等各界代表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28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检察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在此基础上,四川省检察院同步开展省检察院自身顽疾整治和全省检察机关共性问题治理,研究确定33项整治内容、48条整治措施,形成顽瘴痼疾整治“1+7”工作方案,通过“靶向”治疗、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挂牌销账“四步工作法”,深入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四川省检察院已经形成自查自纠打好头阵、组织查处齐头并进、顽疾整治紧跟步伐“三驾马车”齐驱并进的工作态势。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川检察机关排查近3年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办案案件,以及上级交办转办、群众信访涉及案件,分类检视评查出的不合格、瑕疵案件,对违反“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超越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部署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断卡”行动、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
  实现查纠整改成果常态化,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教育整顿之初,四川省检察院就确定‘当下治’和‘长久立’协同推进思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省联动、协同谋划建章立制工作。”四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省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燕飞表示。省检察院研究并确定了“1+3+N”建章立制方案,“1”是制定《关于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3”是落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章立制清单中的3项任务,“N”是新建及修订的制度。目前,该院已完成影响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难点任务3项,梳理出216项制度,统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立改废”工作,确保出台的制度科学、管用、好用。“下一步,我们要在强化执行上下功夫,定期不定期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张燕飞说。
  法律监督质效是检验教育整顿实效最直接的标尺。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断卡”行动、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等4个专项活动。针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制定《四川省检察机关实质化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工作指引(试行)》《四川省刑罚交付执行工作指引》等,推动从制度层面破解监督不力问题。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瞄准基层群众最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健全完善21条具体措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推动省人大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全面筑牢绿水青山检察屏障。
  为确保教育整顿落地落实,四川省检察院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该院认真梳理群众关注焦点和社会治理痛点难点,在该省政法机关较早制定“检察为民办实事”10项措施,结合检察职能细化梳理45项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台账,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真招、见实效。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181件,对1202名困难当事人给予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218.5万元;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890人,对320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或心理测评。
依托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与此同时,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省检察院加强为基层解难题,激发“脱薄争先”活力。通过条线专题大调研、问题困难大收集、意见建议大梳理,省检察院认真整理出市、县两级院建设发展中面临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明确22项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基层发展的突出问题。省检察院树立基层院建设“五型目标”,部署开展“六大行动”,持续推进“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引领基层院创新发展。对5个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27个省级薄弱基层院,采取领导对口联系、业务条线指导、派员跟班学习、对口帮扶援助等措施,有序推进“脱薄争先”。
  每一项措施的推进、每一起案件的办结、每一个群众实事的办理,都是四川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践行检察为民承诺的有力注脚。在教育中锤炼,在整顿中提升,四川检察机关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与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同频共振,实现教育整顿的奔跑、超越。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