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院动态
邓川检察长赴古蔺县专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 2017-03-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15日至16日,省政协副主席,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小彬,省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赵建中,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红立一行赴古蔺县专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邓川同志一行深入古蔺县大寨乡富民村、德耀镇红光村,实地调研当地扶贫产业发展及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设情况,并走进刚搬进聚居点的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搬迁后的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带领下,不但要搬进新房子,更要努力过上好日子。

  

  

 

  在古蔺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邓川同志代表督导组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古蔺县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政策,全面强化组织保障。泸州市、县、乡、村各级领导班子都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形成了上下一心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态势。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古蔺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聚焦重点,在全面压实各层级责任的基础上,探索创建脱贫攻坚点线面推进体系,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落实、不留死角。同时,创新多元化帮扶措施,建立金融扶贫借贷管理机制,简化贷款手续,规范提取程序,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4亿元,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问题,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 

  三是建立健全“五个一”帮扶体系。古蔺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精准帮扶工作优势,建立健全“五个一”帮扶体系,构建起96名省、市、县领导全覆盖指导,508名干部组成的117个工作组全覆盖进驻,142个中央、省、市、县级帮扶单位全覆盖联系,中央、省、市、县117名第一书记与117名驻村农技员全覆盖驻村,5274名结对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对接的“五个一”驻村帮扶体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导和每个单位,明确了任务要求,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注重思想引领,营造主动脱贫的良好舆论氛围。古蔺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困难群众的心结,主动完善脱贫公示机制,营造脱贫舆论氛围,从思想上解决脱贫问题。针对个别贫困户对收入算账不清、享受政策不明等情况,创新推行“三卡合一”公示方式,制作精准扶贫公示栏,将驻村帮扶联系卡、收入算账明白卡、扶贫政策宣传卡上墙公示,确保群众有数、政府心里有底、评估检查有据。针对部分贫困户“赖在贫困线上不下来”“争当贫困户”等精神贫困问题,以“四好村”创建为抓手,采取刊载评论员文章、开设农民夜校、评选勤劳致富典型、颁发脱贫“光荣证”等方式,营造 “脱贫光荣、赖贫可耻”的舆论氛围,引导贫困群众彻底摒除“等靠要”思想,有效激发了他们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积极性。 

  五是法治扶贫与道德扶贫相结合,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精神支持。古蔺县委、县政府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传统道德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着力将扶贫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和群众道德自觉,既实现了普法宣传,又增强了道德教化,将脱贫要求上升到了法治、精神和道德层面,提升了扶贫工作档次。 

  对古蔺县下一步工作,邓川同志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紧抓发展主题,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古蔺不仅要脱贫,而且要努力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保持发展定力,推动全县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真正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效。古蔺县委、县政府对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很好的安排,全年各项指标较去年有了大幅度提高,说明县上对新一年古蔺经济社会发展很有信心,也寄予了很大期望。希望古蔺县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实现预定目标,得到更好更快发展。同时,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瞄准乌蒙山片区38个县率先脱贫的目标,结合古蔺实际,明确主攻方向、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辩证把握和协调处理好脱贫攻坚与县域经济发展、精准扶贫与统筹推进的关系,继续把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绩,努力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是坚持思想教育与提高救助帮扶相结合。针对缺乏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精神、脱贫愿望不强的贫困户,要积极加强思想教育,首先实现思想扶贫。县、乡两级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政策法治宣传力度,采取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扶贫政策教育,引导贫困户积极了解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鼓励他们学习先进典型,充分激发其积极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 

  三是坚持巩固脱贫成效与增强发展能力相结合。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既要瞻前,又要顾后。在具体工作中,对2017年已退出的贫困村和已脱贫的贫困户,既要在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上继续予以倾斜,还要对他们持续开展动态跟踪、监测,增强退出村的发展能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村、已脱贫人口再度返贫,真正把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继续加大驻村帮扶力度,拓宽扶贫开发渠道。古蔺县、乡党委、政府要继续深入落实已制定的帮扶项目和帮扶措施,特别要注重派送农技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亲自操作实践,手把手教授科学种植养殖方法,培养更多的脱贫致富能手。要加强对贫困户生产帮扶资金的使用监管,保障贫困户会用钱、用好钱、见实效。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捐资捐物参与扶贫。 

  五是保持良好作风抓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以各级党政领导和机关干部的作风转变,带动乡村干部观念和作风转变,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抓深抓准抓实抓出成效。特别要克服松懈厌倦情绪,防止一鼓作气后再而衰三而竭。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级干部要振奋精神,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认真总结去年经验,再接再厉,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