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院动态
增强推动治蜀兴川的检察担当,全省检察机关在行动
   作者: 2017-04-2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省检察院印发《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并采取党组会、支部书记会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增强推动治蜀兴川的检察担当,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检察新功。

严惩“啃食”农民利益犯罪 

  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意见》提出,全省检察机关将强化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加大检察司法保障力度。突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严厉惩治“啃食”农民利益的犯罪,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对“川字号”特色品牌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农村地区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强跟踪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治理建议,促进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参与平安乡村建设,重点打击农村多发性犯罪。

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意见》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开展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注重挽损并及时将涉案赃款返还群众。跟进落实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程项目预防监督和挂牌督办工作部署,促进扶贫项目、政策、资金精准落实。推进精准扶贫与司法救助相结合,着力解决刑事被害人因案致贫、返贫等问题。

妥善处理科技人员犯罪案 

  依法保障科技创新方面,《意见》明确,全省检察机关将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重点,依法严惩侵犯商标权等犯罪。加强科技创新法律政策研究,准确把握罪与非罪“五个界限”,妥善处理科技人员犯罪案件,防止因司法办案方式不当影响科技创新。在军民融合产业特色园区设立检察工作联系点。依法严惩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中审慎使用涉及限制人身自由和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强制性侦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打虎”“拍蝇”贪渎并查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意见》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将做好检察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面,坚持“打虎”“拍蝇”、贪渎并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注重源头预防,深入腐败犯罪易发多发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题预防。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