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省院动态
四川省检察机关迅速投入“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作者: 2017-08-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检察院党组和冯键代理检察长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组织检察机关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8月8日21时40分,听取阿坝州检察院检察长邓鹏情况汇报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冯键指示阿坝州两级检察院党组和全体检察干警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按照省委、州委统一安排部署,尽快核实检察机关受灾情况,做好相关应急救灾准备,积极组织力量参与救援工作,积极安抚受灾群众、全力维护灾区社会安全稳定。正在阿坝调研指导工作的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晚林根据冯键检察长的要求立即指导州县两级检察机关调动一切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做好维护灾区稳定工作。省检察院其他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灾区检察机关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也提出相应要求。

  截至目前,阿坝州检察院、九寨沟县检察院及其他12个县(市)检察院干警及家属均无伤亡;九寨沟县检察院办公大楼有轻微受损(部分墙体脱落、水管爆裂)。九寨沟县检察院根据当地党委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力量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8月8日晚,阿坝州检察院紧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按照省委、州委和省检察院领导指示,安排了三项抗震救灾工作一是全州检察机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准备雨衣、雨鞋、手电筒等救灾物资,组建应急队伍;二是依法主动履职,加强舆情监控,严厉惩治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犯罪,全体检察干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严禁传播未经核实的不实信息和虚假信息;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员到岗到位,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州检察院办公室当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抢险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办公室干警通宵值班值守,保证救灾期间政令检令畅通。

  8月9日,四川省检察院下发《关于全力做好“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检察机关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抗震救灾、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按照地方党委的统一部署,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检察人员,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灾区检察机关要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工作机构,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本单位抢险救灾、人员救助、安全保卫工作;要动员广大干警全力救助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群众做好救济和安置工作,力争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预防和应对次生灾害。省院和阿坝州院要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积极协调相关方面解决具体问题。全省检察机关要积极行动起来,对口援助阿坝州、县两级院的各市县检察院要及时了解对口院受灾情况,积极做好提供对口援助和参与当地抗震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帮助灾区检察机关和广大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二、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和大局稳定。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加大对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各种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故意制造、散布谣言,趁灾盗窃、抢劫、破坏抗震救灾物资设备、扰乱和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等侵害灾区群众切身利益、危害灾区社会稳定的犯罪,要依法快捕、快诉;要配合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对抗震救灾拨付资金、捐款捐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发生职务犯罪;对在抗震救灾期间利用职权贪污、挪用救灾款物,严重失职渎职等行为坚决依法查办;对抗震救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加强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良好的司法环境。

  三、要加强组织管理,统筹兼顾抗震救灾和各项检察工作。要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好抗震救灾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保证检察队伍的思想稳定,维护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要关心和爱护投入抗震救灾一线的检察人员,关心和爱护在地震灾害中遭受生命财产损失的检察人员及其家属,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因地震造成房屋损害的,要通过勘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灾区检察机关要尽快摸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及时登记上报,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准备工作。要把抗震救灾与保证检察工作正常开展有机结合起来,干警要坚守工作岗位,克服困难,尽职尽责,保证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要加强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阿坝州两级检察院要建立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干警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通讯畅通,重大情况立即上报省院。阿坝州院对灾情、自救及救灾情况,包括干警、家属伤亡,办公楼、住宿楼、设施设备受损情况,救灾中急需上级机关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执行一天一报制度。省检察院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值班报告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通讯畅通,重大情况立即上报。其他市州院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同时,全省其他市州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及时为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紧急支援。成都、达州市院等向省检察院作了专题报告,表示将按照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全力支援阿坝州检察机关抗震救灾工作,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阿坝州检察院,连夜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九寨沟县及检察院灾情,召开紧急会议就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提出要求。冯键检察长要求相关市州检察院继续关注并做好对口援助工作,并着手谋划灾后重建的相关工作。目前,阿坝州、县两级检察院各项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51号 邮编:610031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访问量 Web Page Counters